浙江安吉竹扇加工废水处理工艺

发布时间: 2015-03-25 10:12:1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南方 报告 污水 污水处理 回收利用 浙江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与同济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及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近日共同发布了《中国南方典型城市污水处理调研报告》,梳理总结了中国南方典型城市污水处理和回用现状,并详细介绍了部分污水处理设备和技术情况。

2014年7月开始,课题组对中国南方典型污水处理工艺进行了调研,主要地点包括浙江、江苏、上海、湖北、广西、广东等省、市、自治区,范围涵盖城市污水处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业废水处理、城市污泥处理处置、污水处理设备以及环保产业园区的组织建设与管理模式等。

竹扇加工厂污水处理概况

被称为中国竹乡的安吉,竹产品制造业尤为发达和普遍,在一些乡镇,几乎每家每户都会加工竹扇等产品。竹扇的主要加工过程是:蒸煮、打磨和染色等。这几个工艺均有废水排放,尤其是染色废水,有机物含量非常高,如果将这些污染物随意排放,会给当地人的身体健康和生活环境带来很大的隐患。现在,小户的加工集成一个工厂,不仅使加工制造更加规范了,而且对排放的污水集中处理,减少了对人体和环境的危害。竹扇厂污水来源如图7所示。

 

    鄣吴镇竹扇加工厂采用混凝沉淀+水解酸化+接触氧化+多介质过滤的方式处理工厂产生的污水,污水处理厂工程主体设施建设投资150万元,处理成本约40元/吨。出水水质达到《太湖地区城镇污水处理厂及重点工业行业主要污染物排放限值》(DB32/T1072-2007)标准(表3)。处理工艺流程如图8所示。

3 《太湖地区城镇污水处理厂及重点工业行业主要污染物排放限值》

序号

类 别

化学需氧量(COD

氨氮

总氮

总磷

1

城镇污水处理厂mg/L

50

5(8)

15

0.5

注:括号外数值为水温>12℃时的控制指标,括号内数值为水温≤12℃时的控制指标。

 

图8. 竹扇加工厂污水处理流程图

处理好的部分水输送到打磨车间进行回用。剩余污泥通过带式压滤机进行脱水处理,脱水后的污泥在厂区内与煤混合后进行焚烧,为蒸煮车间锅炉提供热源。

污水处理技术转移分析

竹扇加工厂的污水处理工艺也非常值得借鉴。由于非洲国家大部分工业未进行预处理就排入管网,给污水处理厂带来了很大的压力。非洲国家可以制定合理的纳管标准,这些的排污超标企业就必须要进行预处理,如果企业处理污水效果较好,还可直接在企业内部进行回用,这样节约了大量宝贵的水资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