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艳兵简介

发布时间:2015-09-18 16:26:18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康艳兵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发改委 能源所 康艳兵 绿色低碳发展 绿色 低碳 低碳发展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康艳兵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康艳兵。

康艳兵,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热能系,现任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历任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效率中心主任助理、国家发改委节能信息传播中心副处长、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清洁发展机制项目管理中心主任、四川省宜宾市政府党组成员和市长助理(挂职)、国家发改委/联合国开发署/全球环境基金 中国绿色照明工程(三期)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兼)。目前,兼任世界能源理事会学术指导委员会委员。

长期从事节能减排、绿色低碳发展和能源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政策研究工作。研究方向为能源转型与可持续发展、绿色低碳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重大理论与方法学、能源-经济-环境定量分析模型、能源技术经济评价分析、节能低碳市场机制、战略规划与政策研究,以及工业、建筑、交通、电力等重点行业和国家、省区、城市(镇)、园区等不同区域层面的绿色低碳发展路径与政策研究。主持和参加了节能低碳和能源领域的国家重点科研项目80多项,包括国家973课题--中国2020年低碳目标实现路径与对策研究、2050中国能源与碳排放情景分析暨低碳发展路线图研究、中国碳排放峰值与实现路径研究、国家“十二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研究、国家“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综合政策与实施方案研究、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4-2020)、我国“十三五” CCUS推动方案研究、地方应对气候变化和低碳发展规划编制指南研究、城市绿色低碳发展路径与评价指标体系研究、低碳省区和低碳城市配套政策研究、城镇绿色低碳发展路径与评价指标体系研究、产业园区绿色低碳发展路径和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实现我国“十一五”节能目标的路径与对策研究、国家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实施方案研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方案研究、中国绿色建筑行动方案研究、建筑节能激励政策研究、供热空调节能政策研究、热电联产市场与政策研究、绿色照明政策研究、公共机构节能“十二五”规划研究、我国碳交易制度研究、中国碳交易市场建设总体方案研究、碳交易试点评估与指导、中国“合同能源管理”节能服务产业发展政策研究、绿色供应链节能减碳政策研究、电力和汽车行业碳排放标准政策研究、节能低碳投融资机制研究、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政策行动白皮书、国家“十二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评估、中国能源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应对气候变化与能源革命研究等。

荣获“国家发改委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 (2次)、“国家能源局能源软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 “国家发改委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等荣誉。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50多篇,出版《中国2020年温室气体控制目标的实现路径与对策》、《碳交易制度研究》、《2050中国能源与碳排放情景分析暨低碳发展与能源转型路线图》等著作20多部。

作为主要专家,参与研究起草了大量国家政策文件,包括《“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国发[2016]61号)、《“十二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国发[2011]41号)、《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4-2020)》(国函[2014]126号)、《地方应对气候变化规划编制指导意见》、《2050中国低碳发展战略总体思路》、《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政策行动白皮书》、《绿色建筑行动方案》(国办发[2013]1号)、《“十二五”公共机构节能规划》(国管节能[2011]433号)、《交通运输行业应对气候变化行动方案(2012-2020)》(厅函政法[2012]101号)、《低碳工业园区实施方案编制指南》、《重点行业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方法与报告指南》(发改办[2013]2526号)、《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国家发改委令[2014]第17号)、《“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国发〔2012〕19号)等。作为专家,获邀对20多个省市低碳发展规划的编制实施、20多个低碳城市试点方案编制实施、7个碳交易试点省市碳交易制度设计与市场建设、10多个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试点城市的节能减排方案及能源管控平台建设、20多个低碳产业园区试点实施方案编制实施、8个国家低碳城(镇)试点实施方案编制、10多个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试点方案编制实施等地方层面的节能减排与绿色低碳发展工作给予指导。作为国家节能低碳考核组专家,参加20多个省的节能低碳责任目标考核工作。

在能源和节能低碳领域大型国际合作项目的设计、实施和评估方面,拥有丰富的项目经验。作为项目设计工作组组长,开发并成功申请了赠款金额1400万美元的国家发改委(NDRC)/联合国开发署(UNDP)/全球环境基金(GEF)“中国绿色照明工程”项目(三期),并于2009-2011年间担任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参与开发设计了NDRC/UNDP/GEF“中国终端能效项目”、NDRC/世界银行(WB)/GEF“中国节能促进项目二期”、NDRC/ WB/GEF “中国节能融资项目”等大型国际合作项目。主持了NDRC/ WB/GEF中国节能促进项目一期的评估工作和项目二期的评估工作 ,作为评估专家参与了NDRC/UNDP/GEF “中国终端能效项目”、农业部和建设部 GEF项目“农村能源与建筑节能”项目、“亚洲能效标准标识/认证有效建立和实施障碍消除项目”等大型国际合作项目的中期评估。作为项目专家,参与了国家发改委亚行项目“中国2020低碳发展重大政策研究”、交通部世界银行项目“交通综合枢纽节能减碳效果评价方法与指标体系”和亚行项目“昆明市低碳发展战略与路径研究”等国际合作项目。

作为专家,多次被国家发改委、科技部、交通部、建设部、工信部、国管局、环保部、农业部、财政部、质监局等相关国家部委邀请参加节能减排和绿色低碳发展领域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和科研项目的评审工作。围绕节能减排、绿色低碳发展、生态文明、能源转型与可持续发展的政策、技术、市场等主题,获邀做上百场讲演报告。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