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绿色发展的“行”动能

发布时间:2020-01-02 09:06:22  |  来源:福建日报  |  作者:廖丽萍 田圆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绿色交通,厦门,绿色出行

在不久前举行的第十届“中华环境奖”颁奖典礼上,厦门市交通运输局获得了环境管理类“中华环境奖”,这是我国环境保护领域最高的社会性奖项。

将生态环保融入城市交通建设、运营管理之中,厦门走出了一条创新路径,不仅满足了人民对便利出行的需求,也满足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据统计,厦门开展绿色交通示范城市创建以来,实现了年节约能源1.5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40万吨。绿色交通战略有效助力厦门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成为城市绿色发展的“行”动能。

公共出行

2019年12月25日,厦门地铁2号线开通运营。这条连接厦门市岛内和岛外海沧区的跨岛公共交通干线,运营首日便迎来约10万人次乘客,进一步丰富了市民的出行选择。

“倡导公共交通绿色出行方式,首先必须提高公交出行的便捷度,吸引更多市民选择。”厦门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师强介绍说。目前,厦门正加快形成以地铁、快速公交系统(BRT)为骨干,常规公交为网络,慢行系统为补充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

数据显示,厦门地铁2号线与已开通的1号线形成十字交叉的轨道交通网络,总里程达71.9公里,车站总数也达到56座。今后两三年内,厦门还将陆续开通地铁3号线和4号线,形成完善的大容量公共交通网络。

与地铁相呼应的,是被称为“空中快速交通网”的厦门BRT。作为厦门公共交通的一大特色,它是我国首个高架桥模式的BRT系统,拥有全国唯一的全程独立封闭路权的公交专用道,能够有效实现人车分离、公交优先。厦门BRT发挥城市公共交通主力军作用,以约5%的车辆数承担了全市公交客运总量的13%。

强化骨干,延伸网络。厦门不仅创新推出社区公交、微循环公交等方式,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还探索运营新模式,打造“约巴”“里享行”两个特色公交品牌,通过网络预约出行,实现更加灵活、个性化的公交服务,满足市民差异化的出行需求。

“就算你住在深巷子里也不用担心,坐公交也能很方便回家。”家住厦门市湖里区围里社区的老陈说。

1  2  3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