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加大矿山环境治理力度 近年已关闭矿山514家

发布时间: 2017-08-09 16:03:49  |  来源: 陕西传媒网  |  作者: 乔佳妮  |  责任编辑: 刘晨曦
关键词: 恢复治理,矿山环境,矿山地质环境,矿权,矿业权

陕西传媒网讯(陕西日报记者 乔佳妮)近日,记者走进位于秦岭北麓的潼关县,西潼峪主峪道内,一处裸露山体被改造成台阶式,栽植不久的爬山虎等植物已沿着山体冒出淡淡绿意;在三河口东官村西峪河尾矿渣治理项目区,原本乱堆乱放的尾矿渣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清渣清淤、河道改治;同时,针对河道耕地,5亩多农用田重金属污染土壤改良实验田内,如今已长满花椒、油葵等作物。

被称为“国家绿肺”的秦岭山脉因前些年开山采石,生态环境曾遭到严重威胁。为此,整顿矿业秩序、合并矿山企业,关闭“多、小、散、乱”矿山,成为我省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手段。作为重点治理区的西安市,对年开采5万立方米以下的采石场要求全部关闭,同时制定《西安市秦岭北麓矿山专项整治方案》,使合法设立的矿权由当初的61个缩减至18个,其中建筑石料类矿山更是由18个锐减至4个。在国土、安监、环保、林业等部门联合执法、严加管控下,西安市内违法违规的“私挖盗采”乱象基本绝迹。

近年来,西安市、宝鸡市、潼关县等地,先后通过矿业秩序整顿、矿山企业合并等,关闭“多、小、散、乱”矿山514家。在关闭破坏生态环境企业的同时,对绿色发展者则提出更严格的环保要求。其中潼关县对整合达标后、矿权未到期还需开采的矿山,要求各企业在开采中同步修复环境,并为每个企业建档立案、制定目标。完不成的则无法通过矿权年检,不予办理矿权延续。仅今年已有39家矿山企业开展了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

我省还加强源头管控,下发了《关于保护秦岭生态环境进一步加强矿业权管理的意见(试行)》等指导性文件,提出了实施“保发展、治粗放,保安全、治隐患,保生态、治污染”的“三保三治”行动,从严提升新建矿山审批条件,严格控制新立矿业权,明确提出今后秦岭北麓不再新设矿业权,杜绝任何破坏生态环境行为的发生。

对于已遭破坏、欠了旧账的现有矿山,地质环境修复治理则被早早提上日程。为了最大程度发挥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治理的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应,我省按照山水林田湖综合性治理的原则,将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与增加建设用地、农业用地结合起来,将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与矿山地质公园建设结合起来,还矿山以绿色。数据显示,自2003年以来,全省已投入资金约9.6亿元,矿山环境恢复治理面积达到19.78万亩,累计新增耕地1.47万亩、林草地1.37万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