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名词】环境税

发布时间: 2017-06-13 14:48:1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蕾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环保名词,环境税,境保护,环境税费

环境税:环境税是指对环境保护有积极影响的环境税费。环境税的概念可分为狭义、中义、广义三种。狭义的环境税,认为环境税就是环境污染税,即国家为了限制环境污染的范围、程度,而对导致环境污染的经济主体征收的特别税种。中义的环境税,认为环境税是对一切开发、利用环境资源(包括自然资源、环境容量资源)的单位和个人,按其对环境资源的开发、利用强度和对环境的污染破坏程度进行征收或减免的一种税收。广义的环境税,认为环境税是税收体系中与环境资源利用和保护有关的各种税种和税目的总称,包括污染排放税、自然资源税等,还包括为实现特定的环境目的而筹集资金的税收,以及政府影响某些与环境相关的经济活动的性质和规模的税收手段。

(环保部环境规划院供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