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花坪的银杉入云端

发布时间: 2017-05-22 15:55:12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庞革平  |  责任编辑: 马骅
关键词: 银杉,广西花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智慧花坪

  花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山峦叠翠。黄勇丹摄

  制图:蔡华伟

  护林员跋山涉水巡山。黄勇丹摄

开栏的话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希望大家在国家政策支持下,齐心协力管护好湖泊、草原、河流、野生动物等生态资源。

自上世纪50年代自然保护区制度建立以来,目前我国85%的陆地自然生态系统、绝大多数自然遗迹、85%的野生动植物种群、65%以上的高等植物群落,特别是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均在自然保护区内得到保护。

从今日起,本报开设“美丽中国·保护区之夏”栏目,聚焦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重点报道各地齐心协力保护和修复这片“最美国土”生态资源的努力和成就。

小档案

广西花坪自然保护区设立于1961年,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一个自然保护区,1978年升格成为我国第一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属森林生态系统类型,总面积1.5万公顷。保护区以银杉和其它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资源及典型常绿阔叶林带森林生态系统为主要保护对象,其中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有银杉、南方红豆杉、伯乐树3种;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有金雕、林麝、豹和白颈长尾雉4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有大鲵、苏门羚、藏酋猴等35种。

清晨,伍锡峰把进山要用的帐篷、柴刀、手电、干粮等十几样东西装进背包,叫上同事进山巡护。骑摩托车行进了半小时,才来到粗江护林站。

记者以为到达了目的地,伍锡峰笑笑说:“这只是步行的起点,离这里最近的银杉,还要走两个多小时山路。”

“为守护这片森林,哪怕死了也要在山里做条汉子”

花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广西桂林市龙胜、临桂两县交界处。伍锡峰就是这个保护区粗江保护站的负责人。

“这里有活化石——银杉,还有很多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好这片原始森林,对保护桂林的生态环境乃至我国珠江水系都有很大作用。”如今,伍锡峰已在这里工作了27年,“看到这片保护区如今郁郁葱葱的样子,想到我们曾经保护过这里,心里挺自豪的。”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