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地探测:“看透”地球

发布时间: 2017-04-27 15:52:52  |  来源: 河北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马骅
关键词: 穿透地壳,地幔,钻探,地球深部,资源宝藏

地球内部示意图

穿透地壳,到地幔中一探究竟,这并非天方夜谭。据外媒报道,日本科学家近日准备做出一番尝试,计划完成人类历史上首次进入地幔的钻探任务。

“人类现在可以上天、下海了,却还难以‘入地’。”河北地质大学勘查技术与工程学院邵陆森博士说,目前人类直接钻探深度只有12公里,与6000多公里的地球半径相比,还仅仅只是它的表皮。

近年来,我国在深地探测领域快马加鞭,成效显著。“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全面实施深地探测战略,争取2030年成为地球深部探测领域的领跑者。

资源宝藏蕴藏在地球深部

黎登布洛克教授一行三人由冰岛的斯奈弗火山口下降,经过三个月的旅行,又从地中海西西里北部的斯多伦波利岛上的一个火山口回到了地面。

这是科幻名著《地心游记》中的大胆想象,与之相比,目前人类对地球内部的探索深度还远远不够。

“我们所谈的‘深地’和‘深部’概念基本可以重合,但究竟多深才算是深地,不可一概而论。”邵陆森介绍说,从地球认知的角度来讲,地表以下的部分都可以叫深地。从金属矿产资源的角度说,地下1公里至5公里就可以算深地,而在石油天然气开采方面的深地大约在地下8公里至地下万米。地球物理科学谈论的深地涉及的部分更广,从地下5公里到地心都可以算深地。

近年的钻探结果表明,在深达3公里以下时,每深入100米温度升高2.5℃,到1千米深处温度已达200℃甚至更高。由此可见,进行地球深部探测,地质条件极其艰苦复杂,那么,我们为什么还要进行深地科考?

“深部探测的原因很多,但首要的是国家的资源保障问题。”邵陆森说。

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进口原油 2.85亿吨,对外依存度达58.7%,已经超过50%的能源预警线。而地表或浅层矿产发现的机会越来越小,资源勘查走向深部成为必然。

我国地质专家董树文举例说,到了地下6公里到10公里,地下的热度将达到几百摄氏度,这样的温度可以把水汽化以后进行发电。严格来说,这个能量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

“我国领土之下3到10公里的资源,只要取2%,就可以用5000多年。”董树文表示,向深部要资源能源,提高资源储备、缓解资源能源紧缺,是保障国家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

此外,地震是地球内部应力作用的结果,了解地壳结构和地压力变化,有助于把握地震发生规律。“地质灾害频发要求深部探测揭示地灾成灾机理和过程,为高精度的预警预报提供理论依据。”邵陆森说,“山脉和盆地如何形成,岩浆如何从地幔上升到地表,大陆本身是怎样变形的,矿产是如何形成的,我们脚下的大陆结构物质组成中,还有很多未知的东西。”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