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江水暖波罗湖

发布时间: 2017-04-26 14:21:42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祝大伟  |  责任编辑: 马骅
关键词: 波罗湖湿地,春江水暖,农安县,东方白鹳,湿地生态系统

 

 春江水暖波罗湖

  波罗湖湿地 吴佩成摄 



4月25日,随着来自松花江的第一股清流汇入,经历一冬冰封的波罗湖,终于迎来了春江水。

“湿地的美源于水。”吉林省波罗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李旭平深有感触地说,“受惠于河湖连通工程,今年波罗湖水域面积有望恢复到86平方公里。”

波罗湖的神奇在于有水就有鱼。在芦苇荡边喊一嗓子,就能惊起千把只鸭雁

“波罗湖的神奇在于有水就有鱼,都不用撒鱼苗。”在这里工作了22年的于立彬说。

位于农安县内的波罗湖,面积近250平方公里,包括波罗湖和敖宝图泡两大天然湖泊,被誉为长春的“天然肺叶”。俯瞰波罗湖,呈梯形,像个筛粮用的簸箩,被当地人称呼为“簸箩泡子”。

有了水,才有保护区大量的芦苇、沼泽,这又为鸟类提供了良好的栖息地。“前几年,在巡查中都观测不到珍稀鸟类。去年秋天,光东方白鹳就来了100多只,野鸭大雁得几万只。”于立彬说。

据统计,如今,波罗湖保护区内共有植物194种,野生动物198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有东方白鹳、丹顶鹤、大鸨、白鹤等4种。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