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新昌明前闻茶香

发布时间: 2017-03-24 14:41:35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顾春 俞伟波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绿茶酥,茶香,前闻,明前茶,农业面源污染

一场绵绵细雨过后,浙江新昌县东茗乡下岩贝村云遮雾绕。3月22日一大早,王兴道、赵菊妃夫妇就急急地来到屋后的茶山,采摘今春第一茬“明前茶”。

只因生态环境好,外婆坑村的1800亩有机茶还没采摘就被预订一空

“新昌茶叶好,我在茶馆里专门设了新昌大佛龙井专柜。”正在此地采购“明前茶”的北京老舍茶馆办公室主任王捷说,他看中的,是新昌的生态环境。

“此处是茶乡,绿意漫山峦。”这是著名茶乡浙江新昌县的真实写照。新昌县位于曹娥江上游,森林覆盖率达63.8%,是全国生态文明县、全国重点产茶县,全县茶园面积12万亩。

“新昌对生态曾有切肤之痛,也有回归喜悦,特别能体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新昌县环保局副局长何乐钦说。

镜岭镇外婆坑村地处新昌西南端,群山环绕,曾经是穷乡僻壤。上世纪90年代初,外婆坑村里就开始炒制龙井茶。为了保证茶叶品质,近年来村里统一用植物源农药防治茶园,禁止化肥入村。如今,1800亩茶园全都取得有机茶基地认证,今年“明前茶”开采前,就被预订一空。

“比如克百威,是高毒限用农药,限制在蔬菜、茶叶等农作物上使用,但允许在花卉苗木上使用,容易引起错用。我们要求这些高毒限用农药全面退出新昌市场。”新昌县政府常务副县长柴理明说,2012年起,新昌推出“清洁家园”行动,从源头开始治理农业面源污染,全面禁止高毒、高残留农药,推广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以及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等绿色防控技术。

在外婆坑村的示范带动下,镜岭镇其他村也都把限药减肥写进村规民约。他们只采一季春茶,采完马上修剪,由其自然生长,全年不去喷施任何农药。生态农业的推广,使镜岭江的地表水水质多年保持Ⅱ类。

据柴理明介绍,今年春茶刚刚全面上市,进镜岭镇的自驾游车辆就排起了长龙。

依托茶山资源,生态旅游成为经济转型之路

“一片茶叶,到底能产生多大价值?只要做好跨界融合、全价利用,新昌茶叶相关产业潜力无限。”新昌县农业局局长石炜瑶说。

新昌工业经济发达,这些年来依托茶山资源,新昌把生态旅游作为经济转型之路。比如,去年制定乡村旅游发展规划,推进特色旅游小镇、特色旅游村庄建设,从卖农产品向“卖风景”转变,从单一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去年旅游收入超101.62亿元。

在新昌,一片普通的茶叶,变成了可饮用、可食用、可观赏、可休闲旅游的绿色时尚,更开辟了新昌群众致富的新路径。步入新昌县农产品展览馆,大佛龙井、天姥红茶、望海云雾等卷曲类名茶、茶叶籽油、茶香枕头、绿茶酥糕点、茶叶胶囊等与茶相关的产品,琳琅满目,做足了茶叶全价利用和跨界融合的文章。

“全县有18万人从事与茶叶相关的产业。2016年全县茶叶产量4805吨,总产值7.92亿元,茶叶全产业链产值达到20多亿元,农民人均增收8000元。”新昌县国调大队大队长陈文军说。

有了良好的生态底色,新昌茶叶的名片越来越亮。大佛龙井茶的“大佛”商标,还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