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改电 北京打响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17-03-08 10:10:36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贺 勇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煤改电,攻坚战,北京电力,电采暖,国网

3月1日,位于北京市通州区张家湾镇的220千伏梁各庄变电站开始施工,标志着2017年农村地区煤改电工程全面启动。北京市农委副主任苏卫东在日前举行的煤改清洁能源工作推进会上表示,今年将是北京“煤改电”工作决胜之年,要求在采暖季前完成522个村20.5万户的“煤改电”改造,工作任务为历年之最。打好今年的“攻坚战”,对于落实南部七区平原地区村庄基本“无煤化”和PM2.5年均浓度降至60微克/立方米左右的目标意义重大。

“硬骨头”到底有多硬

刚刚过去的2016年号称是史上“煤改电”任务最重的一年,其工作量相当于此前13年总和的2/3。但这个纪录还没“焐热”,马上又要被2017年的任务数刷新。北京市农委村镇建设处处长郭子华告诉记者,2016年,北京市规划完成400个村的“煤改电”任务,今年这一数字提高到522个,任务骤然提升30%,在首都电网建设历史上规模空前。

然而,困难还远不止于此。国网北京电力公司营销部副主任龙国标介绍,“煤改电”的电网改造分为两个主要部分,一是10千伏及以下中、低压线路,另一个部分是110千伏以上输变电工程,也就是主网工程。在2016年,由于这些主网工程尚在进行前期工作,去年的工作主要是对10千伏及以下线路进行改造,供电能力的增加主要通过对现有线路的挖潜实现,但今年主网的提升已经刻不容缓。

据国网北京电力发展部副主任孙兵介绍,“煤改电”改造后将新增负荷约240万千瓦,相当于北京电网冬季日均负荷(约1300万千瓦)的1/5。为了满足“煤改电”大幅增长的用电需求,国网北京电力在“十三五”期间为“煤改电”配套规划了46项110千伏及以上输变电工程,将新增变电容量685.55万千伏安,“既能保障‘煤改电’用户的高可靠性供电,又能满足地区长远发展用电需求。”截至目前,分布在全市11个区的46项输变电工程已全部开工,确保工程于2017、2018年供暖季前陆续投产。

以上工程实施后,北京农村地区户均供电能力由1.5千瓦增加至9千瓦,不仅在国内最高,同发达国家大城市相比也毫不逊色。预计到2017年采暖季,北京地区电采暖用户将达到105.85万户,每年减少燃煤423.2万吨。

首度引入“智慧工地”管理

据介绍,去年煤改电现场最多的时候达2000个作业面,上万名施工人员同时作业,前前后后参与此项工程建设的超过8万人,累计新架及改造配电线路2.1万公里,总长度相当于绕地球半圈。

“如果把去年的总任务看成是100%,那么今年的任务至少相当于180%。”龙国标表示,去年在尚未开展主网工程的情况下就有上万人同时施工,面对今年更加繁重的任务显然不能再仅仅依靠大兵团作战和人海战术。

“我们在‘煤改电’配套主网工程建设中,首度全面应用‘智慧工地’创新成果,通过互联网技术实现对各个工程现场的全天候、实时化、交互式管理。”国网北京电力建设部副主任魏宽民介绍。

据了解,应用“智慧工地”管理系统后,项目管理人员通过电脑和手机APP就能实时掌握各工程的信息,实现施工现场远程管控。

“一户一策”让群众满意

在通州区潞城镇崔家楼村民刘淑敏家里,记者看到一台空气源热泵正在工作,室内温暖怡人,村民对“煤改电”赞不绝口。“2016年度采暖季已接近尾声,从目前来看,‘煤改电’工作经受住了初步考验,效果令人满意。”苏卫东认为,要让群众满意,除了完善相关的设备补贴、电价优惠政策,最根本的是做好“一户一设计”,实现农户采暖方案的“私人定制”。

据介绍,去年落实“一户一设计”工作最好的是海淀区。该区成立了专门公司作为“煤改电”户内设备项目管理公司,招聘了暖通、电力等多领域的专业人员,全力协调设备供应企业加快工程进度,保障工程质量和设备正常运营,并对企业的一户一方案设计工作进行严格审核把关。

“我们根据农民房屋面积大小、保温情况等诸多因素,确定采暖季户内温度达标所需的热量,再据此选择适合的设备和采暖方案,改变了过去村民只关心单一取暖器,不注重整体取暖系统的做法和习惯,确保让每个家庭取暖系统做到实用、安全舒适、环保节能。”海淀区新农办王小均介绍。

今年,北京市农委要求各区学习推广海淀区的成功经验,切实让“煤改电”工程不仅要做到暖身更要暖心。北京市委常委林克庆强调,要明确各项工作的时间节点,定期调度,务必抓好重点、抓住关键,撸起袖子加油干,用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扎实推进2017年农村地区“煤改清洁能源”的各项工作。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07日 21 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