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改清洁能源”工作超额完成任务

发布时间: 2017-01-25 11:36:09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煤改清洁能源,煤改电,工作任务,监控平台,燃煤

2016年1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北京市调研并主持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座谈会时强调,要强化散煤污染控制,做好散煤替代工作,大力推进“煤改气”、“煤改电”及其它新能源应用。

北京市上下齐心、部门联动,同时自我加压,超常规实施,截止2016年11月底,全市已完成663个村庄、22.7万户的“煤改清洁能源”任务,超额完成200个村庄,超额完成计划任务的43%,相当于2013-2015年3年煤改清洁能源村庄数总量的2.5倍,是东西城过去13年改造总量的73%,刷新了全市乃至京津冀地区“煤改清洁能源”工作的历史记录。

“煤改清洁能源”蓝了天 暖了心

据上庄镇东小营村村民反映,冬天是村里最难熬的,冷不说,到处都特别脏,烧煤烧到呛得难受,处处都是灰,衣服得勤着换,头发得勤着洗,别提多难受了。今年,家家有了壁挂炉,方便又环保,屋里比烧煤时还暖和,村民个个都竖大拇指。

2016年初,高丽营全村开始推进“煤改电”工作,宣传、科普、补助等多项工作同时展开,有效的将“煤改电”工作顺利进行。目前,高丽营镇一村312个居住户全部完成“煤改电”工作。

“冬天非常冷,早之前只能烧烟煤,因为烟煤的燃点低,容易烧着,暖和的也快,可是烧出来的烟太大了,到处乌烟瘴气的。而“煤改电”推行之后,走在村儿里,一点油烟味都闻不到。”高丽营镇一村村书记庞强告诉记者。

北京市农委村镇建设处处长郭子华说,2016年“煤改清洁能源”工作最大的创新点是突出系统思维。把农户冬季取暖工作作为一个整体性和关联性的系统来实施。“煤改清洁能源”改造工作不仅仅是购置取暖设备,而是一套完整的取暖系统,政府补助购买的不仅是设备,还包括测量、设计、安装以及后期维修服务等全链条内容。

“煤改清洁能源”科学监管 全面督查

据悉,密云区通过运行服务监控平台,将大部分取暖设备的24小时运行数据无线传输至监控平台;中国空调质量检测中心在市新农办的指导下,对空气源热泵设备运行状况进行抽样监控,科学评价运行效果和能效;各区也启动开展了运行监控平台的建设,确保对2016年的中标企业、中标产品的质量及运行情况进行监控与后期评价。

2016年初,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市委督查室和市政府督查室开展了专项督查组。市新农办专门委托中国节能协会在全市开展第三方专业督查。

今年北京700个村庄住户将实现“无煤化”

2017年,北京市计划在农村地区完成700个村庄住户的“煤改清洁能源”工作任务,其中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石景山区、房山区、大兴区和通州区要完成剩余平原地区村庄的“煤改清洁能源”工作,同步实施约1400个村委会、村民公共活动场所和79万平米籽种农业设施的“煤改清洁能源”工作,确保村庄范围内实现基本“无煤化”。

北京市各区还将在2017年落实三大举措。一是深化落实“一会三函”制度,加快项目审批,确保工程顺利施工。二是各区要在4月底前完成“煤改清洁能源”相关设备和工程及优质燃煤炉具、优质燃煤供应等方面的招标工作。在9月底前完成农村“煤改清洁能源”所需的电力、燃气配套设施建设建设,同步完成户内线路改造和取暖设备安装。在10月底前完成未实施“煤改清洁能源”的村庄的优质燃煤配送和炉具安装工作。三是要严格企业资质和产品技术标准。各区政府要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择优选取企业资质全、生产能力强、产品质量高、服务信誉好的供应企业和产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