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官员:政策建议和技术援助至关重要

发布时间: 2017-01-04 10:02:28  |  来源: 中国电力报  |  作者: 陶镜羽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技术援助,巴黎协定,中国电力,Riahi

原标题:【政策建议和技术援助至关重要──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能源、气候和技术处处长Mark Radka及城市可持续能源顾问Lily Riahi】

中国电力报:您认为2016年国际能源转型取得了哪些成果?取得这些丰硕成果的原动力是什么?

Mark Radka和Lily Riahi:《巴黎协议》是2016年能源转型最大的“里程碑”,它的取得是基于全球持续多年的努力所形成的能源变革趋势。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不断下降的可再生能源成本。我们看到可再生能源正在呈现规模化发展,特别是风机和光伏设备的成本方面,在全球许多地方可再生能源已经可以与化石燃料进行成本竞争。并且在清洁发展目标和政策支持的推动下,快速发展的可再生能源将会有助于全球以及本地的供应链效率的提高,并进一步降低技术成本。急剧下降的可再生能源成本和不断扩大的市场还带来了更多的好处,让各国和城市为其公民提供了更加清洁空气环境和更多的就业机会。相比许多化石能源部门的劳动力市场萎缩,清洁能源市场的就业机非常丰富。2016年,中国可再生能源行业中雇佣人数超过350万,全球可再生能源行业雇佣人数940万。

二是燃料转型。英国、美国以及其他国家关于煤炭燃料的“退役”行动向世界发出了积 极的信号,用更加低碳的方式转化煤炭资产的利用,关闭现有燃煤电厂或缩减其运行时间对于实现温控目标十分有效。

三是城市行动。城市代表了全球70%的能源需求,2016年,城市在能源转型中发挥的意义更加重大。通过国家政府颁布新的城市议程,制定地区能源和社区能源计划,并确定各种政策杠杆,如分区指引和建筑规范,都将加速能源利用转型的过渡。许多城市正在倡导转向可持续能源,通过与国家政府合作,为城市提供一个完整的能源利用政策框架,引导能源利用。

中国电力报:据国际能源署对全球煤炭市场对最新报告显示,全球煤炭市场向亚洲加速转移。您认为,2017年全球能源发展还有哪些趋势值得关注?

Mark Radka和Lily Riahi:2016年,在中国、印度等主要能源市场有许多关于煤炭投资放缓的预测,印度国家电力计划草案显示,至少到2027年,印度没有建设新燃煤电站的需求,并预测到2027年,印度电力消耗的57%将来自非化石燃料能源。还有一些预测显示,中国煤炭消费的峰值可能已经在2013年发生了,但也可能将在本世纪20年代中期出现。

中国电力报:随着《巴黎协定》的签订和正式生效,许多国家为应对气候变化,制定了清洁能源发展目标。您认为实现这些目标存在哪些挑战?应对这些挑战您有何建议?

Mark Radka和Lily Riahi:支持发展中国家实现气候目标是《巴黎协定》实现的一个关键因素。一个重要的挑战是,确保气候技术合作开发和转让。要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研究,通过进一步访问了解其发展需求,确保国际合作顺利进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技术机构以及许多国际组织,国家发展机构,研究机构和非政府组织根据国家需要,提供了许多实践政策建议和技术援助,这种支持是至关重要的。

此外,金融问题也是实现《巴黎协定》目标的重要挑战。在技术无法实现商业化的时候,将需要资金支持。目前,发达国家已经开始为气候问题提供融资支持,但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中国电力报:对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2017年的工作重点或者关注点有哪些?

Mark Radka和Lily Riahi:2017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将继续通过提供健全的政策,技术和投资选择支持发展中国家提高能源效率和增加对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凭借其专家团队和合作伙伴网络,发展和扩大尖端清洁能源技术,并为可再生能源发展和能源效率的提高,消除财政问题和其他障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