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采取五大措施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发布时间: 2016-11-14 16:50:10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史 洋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俄罗斯总统普京,全球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气候变化公约,俄罗斯联邦

马拉喀什气候大会现场。 中新社记者 俞岚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11月14日讯 据俄媒报道,当地时间11月7日,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第22次缔约方会议在摩洛哥的南部城市马拉喀什召开,这是《巴黎协定》正式生效后的第一次缔约方大会,来自全球196个国家,总计20000名代表参加此次会议。俄罗斯总统普京也出席了本次大会。

在2015年巴黎气候峰会上达成的《巴黎协定》,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用以取代将于2020年到期的《京都议定书》的最新协议,于2016年11月4日正式生效。

巴黎大会作为气候谈判的转折点,标志着世界各国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上采取了统一的立场。俄罗斯作为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国家之一,其应对气候变化的态度、节能减排的力度以及采取的措施都备受关注。

在2015年巴黎联合国气候大会上,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方将努力通过新纳米技术等科技手段来实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的目标。今年3月,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率团访问俄罗斯,会见了俄罗斯总统普京。普京表示,将会如期参加摩洛哥全球气候大会,为全球环境改善出一份力,同时深化双方的战略伙伴关系。

为了更好地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俄罗斯联邦政府采取了如下措施:

1、燃煤发电领域

通过税收优惠政策鼓励建设环保设施,使用环保设备;对污染物和废弃物排放实行定量管理;对于煤层脱气开采,利用瓦斯矿通风系统回收甲烷并进行利用,使用烟气锅炉净化空气污染物。

2、能源开发领域

分三个阶段:首先确定能源领域推广使用新技术和新材料的国家项目清单;其次建立国家能源发展预测体系,启动国家工业试验装置项目的研发;最后完成相关国家环保达标改造项目,推广能源开发新技术。

3、天然气开发领域

严格按照减排计划适度开发,按照俄罗斯天然气公司的节能减排规划,到2020年将节约257亿立方米天然气,降低11.4%以上的损耗,在2020年之前,减少温室气体排放4860吨。

4、核能开发领域

俄罗斯认为,建设核能发电项目可以有效地改变俄罗斯能源结构中排放二氧化碳的比例。俄方计划通过新建和提高现有核能利用的方式,到2020年将核能发电提高到全国总发电量的18%。

5、可再生能源利用领域

国家支持专业从事可再生能源发电的企业在电力交易市场上销售电能,也支持零售市场购买可再生能源电力,此外,俄罗斯还简化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的资格审查程序,意在提高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的输入功率。(史 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