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亿人因气变陷极度贫困 生态农业来应对

发布时间: 2016-11-09 17:16:17  |  来源: 绿色和平  |  作者: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农作物,Clarlos,Karori,MoMoeThu,ZinMarWin,联合国报告,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生态农业,生物多样性,土壤健康,极端天气,自我修复,循环系统

(原题:1.22亿人因气候变化陷入极度贫困!灵丹妙药看这里)

如果“吃”是快乐的,那么在城市里,“吃”’就是最容易获得的快乐。即便某天懒癌上身不想出门,动动手指打开某某外卖APP,过不久就可以对着饕餮大餐而食指大动了。为了让吃更快乐,我们也时常被两个孪生般的哲学问题烦恼着,那就是“中午吃什么”和“晚上吃什么”。

然而,就在我们每天在为“吃什么”而选择焦虑时,地球上却有九分之一的人口守着贫瘠的土地而无粮可食,“什么能吃?”是他们关心的问题。对于这些在贫困和饥饿中挣扎的人们来说,吃是一个生死攸关的问题,和快乐并无关联。

如今,气候变化让原本贫困和饥饿的人们雪上加霜。气候变化导致了频繁的洪水、干旱和飓风等灾害,让世界上许多本就脆弱的生态区环境更加不堪一击,使得当地人的农业生产与生命安全遭受巨大威胁。

埃塞俄比亚正在遭遇50年来最严重的干旱,这里的农民已经失去了100万头牛和90%的作物。Tadesse已在这场大旱中失去了15只羊和2头牛。仅剩下寥寥无几的家畜大多都像图片中的牛这般瘦骨嶙峋。DiwaAquino-Gacosta/WorldVision

 
    气候变化对全球粮食安全的灾难性影响已经逼迫人道主义的底线。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FAO)最新报告中指出, 到2030年,全球可能有多达1.22亿人口因为气候变化及其对小农收入的影响而陷入极度贫困。气候变化带来的负面影响会随着其演变而变得更加严重,导致农作物产量大幅度下降以及粮食价格的强烈波动。
 

    哥伦比亚波哥大附近的城区受到厄尔尼诺天气影响而严重干旱。当地农民Clarlos正站在由于极度缺水而枯萎毁坏的莴苣田间一筹莫展。JohnVizcaino/Reuters/Reuters

在印度,持续的干旱使得大量农作物死在地里,切断了这位年过60的农民Karori所有维持家庭生计的来源。“我唯有向上帝祈祷能快点下雨,帮助我早日摆脱困境。”TiatemjenJamir/WorldVision
 

    2016年1月,美国国际开发署宣布额外向埃塞俄比亚提供9000万美金的紧急救助款,以解决厄尔尼诺现象引发的农业与食品安全危机。村民们正聚集在拉里贝拉边境的泥塘里,以家庭为单位领取救援粮。theguardian
 
    厄尔尼诺现象给缅甸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高温和干旱。在达拉,几乎所有的湖泊和池塘全部陷入干涸,饮用水全部来自当地救援组织的捐赠。照片中11岁的MoMoeThu和7岁的ZinMarWin正在向自家的稻田里运送清水。LaurenDeCicca/GettyImages
 
    受气候变化影响导致的数月干旱使得莫桑比克的农作物寸草不生。一位小贩正在售卖“田鼠串”。在许多遭受着极端贫困的国家里,老鼠和昆虫成了餐单中倍受欢迎的推荐菜。RalphHodgson/Tearfund
 
    图片中稀薄的汤水是一位老挝少年Kalei用捕获的小青蛙制作而成的,这是她家餐桌上的“家常菜”。由于父亲体弱,母亲为了家中生计而进城打工,年少的Kalei不得不担负起照顾家庭的重担。RalphHodgson/Tearfund
 

不得不说,实在难以想象图片里的“食物”摆在面前该如何下咽。我们不禁要问,难道现代农业面对气候变化当真无计可施吗?

答案是NO。联合国报告指出,只有广泛地利用可持续发展的土地、水资源、渔场和林业发展措施,全球的贫穷问题才会根除。而农业作物生产多样化、“可持续集约化”的农业发展战略能够使农业与自然环境更好结合,帮助小规模农业能够更好应对气候变化的大趋势。

绿色和平研究显示,与传统单一种植和依赖农药化肥的农业模式相比,多种种植的生态农业能够增强农作物对极端天气的抵御能力,特别是在干旱少雨的地区。生物多样性和健康土壤是农作物抵抗极端天气的核心,而生态农业 可以提高土壤保持水分的能力,减少水土流失,增强农作物对极端天气的抵御能力。在保证产量的同时,生态农业可以形成一个良好的自我修复和循环系统,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