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周日零时起供暖室温需达18℃

发布时间: 2016-11-09 09:45:41  |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 信娜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供暖,气价,室温,市燃气,供热锅炉

新京报讯(记者信娜)试供暖已4天有余,但有些市民仍感叹家中暖气没有热乎气。记者从北京市城市管理委供热办了解到,目前,北京供热锅炉点火率已超过9成,热网投运面积也已过半。

对于部分供热单位仍未供暖,市供热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供热单位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供热时间,最后的期限是13日零时起,室温达到18℃。

供热锅炉点火率已超9成

今年,北京提前两天正式供暖,各供热单位5日起陆续点火试运行。部分市民家中暖气已热乎乎,但仍有市民反映,小区还没开始试供暖。一位市民说,目前,供热单位正在维修供热主管道,维修师傅说最快13日才能修好。

对此,市供热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供热单位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供热时间,点火试运行时间不会一刀切,比如供热管网比较小的单位选择后期开始点火。但最后期限是13日零时起,室温18℃达标供暖。

也就是说,供热符不符合标准还要看正式供暖后的温度。上述负责人介绍,如果正式供暖后,供热单位投诉率居高不下,主管部门将对其曝光。如果后期仍未改正,则按一定标准减少补贴。

自采暖阶梯气价按自然年算

供暖季来临,北京市85万用户陆续开始采购燃气进行自供暖。怎样购气才能避免调到第二阶梯气价。市燃气集团提醒,阶梯气价不是以采暖季计算,而是以自然年年度计算。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元旦到12月31日一个自然年算一个购气时限,在这个时间段里都按照阶梯气价执行。

上述负责人介绍,目前,燃气集团实行买气最低1立方米标准,“最少可以买1个字,如果之前买得多,可算算自家用气量需求,按用到年底的量买,等到明年1月1日再多买。”

此外,目前市燃气集团正与多家银行沟通,准备增加ATM自助购气功能,其中建设银行本月底就能实现。

■ 释疑

暖气不热问题出在哪儿?

试供暖已4天有余,如果发现自家暖气还是不热,问题出在哪里?市热力集团工作人员介绍,暖气不热最常见原因就是发生气堵,也就是管道内有一定空气未排出,导致管网内热水无法正常循环流动。气体堵住的位置不同,所表现暖气不热的情况也有所不同。

例如,如果整个单元楼暖气都不热,气堵问题可能出在顶楼的管道,排气后热水应该能正常流动。不同房间不一样热,也可能因为气堵,可以先为不热的房间放气。另一种情况则可能由于暖气管道和阀门老化堵塞,可向供热单位工作人员反映,排查内管网。

有些住户还发现今年暖气没去年热,或者家里暖气没楼上家热?对此,工作人员解释,今年没有去年热一般出现在老小区。老小区管道一般为串联供暖,如果有住户私加暖气,可能影响楼内其他人家供热温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