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此轮重霾影响26万平方公里

发布时间: 2016-10-20 09:18:28  |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 王硕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环保部,黄色预警,污染过程,元素碳,能见度

新京报讯(记者王硕)在受霾困的同时,19日早晨,京津冀地区又出现大雾天气,局地出现强浓雾,能见度不足40米。中午前后,随着空气中湿度降低,浓雾转为重霾。据环保部19日晚向媒体通报称,此次重霾影响范围达26万平方公里,环保部兵分8路督察北京、河北等地应对雾霾天气。

京津冀部分高速因大雾封路

19日早上6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霾黄色预警,同时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预计,19日早晨至上午,北京中南部、天津西部、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山东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雾,局地有能见度低于200米的强浓雾。

受大雾影响,河北东南部地区的高速公路全部关闭。北京方面,京沪高速、京平高速、京港澳高速、京开高速均采取了临时封闭措施。天津境内高速路也遭到大雾阻击,天津高速管理集团所辖所有高速路均采取临时封闭措施。

北京于19日上午10点40分解除大雾黄色预警,大部分地区能见度达到2公里,但是霾继续。根据中央气象台预计,19日8时至20日8时,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山东西北部、陕西关中等地有中度霾,其中,北京南部、河北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重度霾。

环保部派8个督察组督察

据环保部通报称,17日起,受不利气象条件的影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部分城市持续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状况。至19日12时,石家庄市达到严重污染,北京市、保定市、太原市、乌海市、廊坊市、唐山市、邢台市、滨州市、东营市为重度污染,重霾影响范围达到26万平方公里。

北京市自18日中午开始颗粒物浓度出现持续上升,至18时PM2.5小时浓度达到重度污染水平,截至19日12时重度污染已持续19小时,最大峰值浓度为244微克/立方米,其中6个监测站点达到严重污染级别,且呈加重趋势。

目前,环保部已派出8个督察组对北京、河北省唐山、邢台等重点城市的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情况和大气污染源排放情况进行督察,并对部分国控污染源在线监控数据超标情况进行现场核实。

19日后半夜至20日白天,随着京津冀区域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逐步开始好转,霾天气将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或消散。

追问1

为何10月以来雾霾频现?

国家气象中心工程师安林昌告诉记者,今年入秋以来,京津冀区域的雾霾天气确实是比去年偏多、偏强,其主要原因就是湿度大、风速小,冷空气活动较频繁,大气静稳。据介绍,19日上午,京津冀区域低层空气的相对湿度超过90%,甚至接近100%,同时因为风速低,大气静稳,所以出现了较重的雾霾天气。安林昌表示,雾和霾目前是通过湿度来划分,湿度大的时候为雾,湿度小即为霾。因为雾和霾出现时的天气条件十分近似,都是以近地面风速小,大气静稳为前提,所以常常相伴而生。

此外,安林昌表示,雾的等级是根据能见度来划分,具体为:能见度在10公里以内的为轻雾,能见度在1公里以内的为大雾,能见度在500米以内的为浓雾,能见度在200米以内的就是强浓雾。

追问2

此次污染过程如何发生?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表明,17日9时,河北衡水开始出现严重污染,18时后发展到中南部的石家庄、邢台、邯郸和山东西北部、河南北部等地出现中度甚至重度污染,并逐渐影响到北京地区。

北京市PM2.5浓度从18日9时开始快速升高,17-18日相对湿度一直在80%左右,持续的高湿气象条件显著提高了颗粒物二次转化速率,加重了污染过程。北京城区硝酸盐、硫酸盐、有机碳(OC)、元素碳(EC)浓度占比都较高,说明北京市PM2.5浓度受本地及周边的机动车和工业燃煤排放,以及氮氧化物等二次转化影响显著;北京、石家庄等地的粗颗粒相对浓度也比较高,表明扬尘等一次颗粒物排放仍需加强管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