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强降雨持续 华北有轻到中度霾

发布时间: 2016-10-13 09:05:45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强降雨,降水量,大部,大暴雨,汛期降水

人民网北京10月13日电中国天气网消息,昨天开始,海南等地迎来了较强降雨,预计今明天降雨仍将持续,局地将有大暴雨。同时,青藏高原中东部到甘肃南部、四川、重庆等地仍多阴雨天气。此外,今明天华北中南部有轻至中度霾。公众需注意防范持续降雨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华北地区的公众出行做好健康防护。

海南强降雨持续青海四川等地阴雨连绵

昨8时至今6时,强降雨主要出现在海南东南部,部分地区降大暴雨(100~126毫米);云南德宏、昆明及四川凉山州等地出现局地性大到暴雨。另外,青海东南部、川西高原西北部等地降雪或雨夹雪(3~8毫米)。

海南的强降雨今天将持续,中央气象台预计,13日至14日,海南岛、雷州半岛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海南岛中东部和南部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有大暴雨(100~140毫米)。

海南岛虽隶属于华南地区,但汛期降水分布特征与广东、广西等地差别甚大。广东、广西等地汛期降水的主峰期在4-6月,降水占全年总量的50%左右,而海南汛期降水的主峰期出现时间较晚,为9月中下旬到10月中旬,降水量最多又属10月上中旬,而到了10月下旬,降水就会锐减。

此外,13日08时至14日08时,青海南部、西藏北部和中东部、西南地区大部有雨雪天气,其中青海东南部、西藏东北部、川西高原西北部等地有小雪或雨夹雪。

常年10月来看,四川贵州重庆等地降水日数依然较多,可达10-20天,四川峨眉山、乐山一带甚至超20天,四川东部、重庆、贵州一带降水日数10月甚至多于9月。但此时降水平缓,强度较弱,降水量少于9月。比如,峨眉山10月份降水日数多达24.6天,比9月多了2.2天,但降水量却仅有86.1毫米,不到9月平均降水量的一半。

持续的降雨天气使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提高,当地公众需注意防范。同时,雨天出行注意携带好雨具,注意交通安全。

华北中南部有轻至中度霾

由于污染物扩散条件较差,霾天气将袭华北中南部。预计今明天,华北中南部等地将出现轻到中度雾霾。15日之后受降雨和冷空气影响,上述地区雾霾将逐渐减弱消散。霾天气下,公众出行需做好健康防护。

北方地区经历了冷空气降温后,从昨天开始,北方大部地区的气温回升逐渐展开,东北以及内蒙古东部一带更是连续回升。

今天,北方大部地区的气温都有回升,另外包括江南中东部、华南东部以及西南部分地区的气温也有所上扬,东北和内蒙古中东部一带连续第二天升温,升幅仍有2-4℃。明天,内蒙古东部、东北继续升温,升幅达到2-6℃,辽宁地区最高气温回升到20℃以上。15日,东北地区不少地方的最高气温将超过20℃,累积回升幅度将达到10℃甚至更多,一举扭转前期偏冷的局面。

秋季气温多变,公众需及时了解天气信息,注意气温变化,及时添加衣物,以免着凉感冒。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