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制变革为美丽中国护航

发布时间: 2016-09-23 09:40:36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孙秀艳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三难,环境保护工作,跨流域,环境保护管理,工作格局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高度重视。实施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是我国环保管理体制的一次重大变革,也是提升环境质量、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保障。

过去,以块为主的地方环保管理体制,导致一些地方重发展轻环保、干预环保监测监察执法,环保责任难以落实,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现象大量存在。同时也造成了“三难”长期存在,即破除地方保护干预难,跨区域、跨流域环境问题解决难,地方环保队伍规范难。

实施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就是从环保管理体制机制上入手,从全局考虑问题,建立健全条块结合、各司其职、权责明确、保障有力、权威高效的地方环境保护管理体制,切实落实对地方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的监督责任,增强环境监测监察执法的独立性、统一性、权威性和有效性,从根本上让环保队伍硬起来、强起来。

当然,单纯以实施垂直管理促进环保工作,绝非一招就灵。指导意见特别强调“地方党委和政府对本地区生态环境负总责”“省级环保部门对全省(自治区、直辖市)环境保护工作实施统一监督管理”“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这些多方面探索性的解决思路、办法和措施,将对补齐环境短板、促进绿色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指导意见任务明确,关键要抓好落实。人员划转、经费保障、监测监察执法队伍的长期稳定等,涉及方方面面,处理起来头绪繁多,这些都对垂直管理制度试点工作顺利推进提出了挑战。但只要积极稳妥、有重点分步骤有序推进,这一改革不仅必将取得成功,也将带动环保管理体制朝着更现代、更高效的方向迈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