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昔日卖木材 今日“卖”景观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佚名  |  时间:2016-09-18  |  责编:魏博

经过3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由95%提高到98%。图为张家界天子山。

(资料图片)

群峰叠翠,万木争荣,流泉飞瀑……这就是神奇秀美的张家界。初秋时节,张家界又迎来了湖南最大旅游节——第十五届湖南国际旅游节。世界各地游客、旅行商齐聚于此,感受着这里独一无二的奇特风光。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是我国第一个森林公园,成立于1982年。从昔日的小林场到如今的风景名胜区,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通过念好“山”字经、唱好“水”中歌、写好“绿”文章,实现了从“卖山头”到“卖生态”、从“卖木材”到“卖景观”的根本转变。

念好“山”字经。森林资源是森林旅游发展的根基。公园建立了营林生产科、林业公安分局、资源保护科、植物检疫检查站,加强了森林资源和动植物资源的保护。从2000年起,景区实行全面禁伐,并借助科技手段,创建“保护型”发展模式。公园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合作成立了中国第一个可持续旅游定位研究站,通过GPS定位、射频卡等科技手段,对公园内的石英砂岩、森林植被、动物群落进行观测,通过长期观测和数据分析,描绘出旅游活动在张家界的生态足迹。2011年,公园与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合作建立旅游可持续发展张家界观测点,为全国乃至全球的可持续旅游发展提供科学参考。

唱好“水”中歌。2001年,公园筹资2.3亿元实施园中大拆迁,拆除了园内120多户农民住房和接待设施,为景区的生态承载减压。2006年,公园建设了锣鼓塔污水处理厂,选用最先进的SBR法处理工艺,确保了金鞭溪水质的国家一级A类饮用水标准。

写好“绿”文章。茂密的植被造就了张家界清新的空气和洁净的水源,公园依托其得天独厚的森林旅游资源和空气负氧离子等优势,打造生态健康产业。公园设立了空气负氧离子与健康体验点,让游客亲身体验每立方厘米含有上万个负氧离子的清洁空气。公园还推出了“森林文化科普游”,在金鞭溪等景区设立生态文化长廊,在游道沿线设立图文并茂的解说牌,让游客了解森林资源的形成、生态资源的价值以及保护森林的意义。从1991年起,公园先后承办了15届我国目前唯一以森林保护为主题的公益性节庆活动——以“地球呼唤绿色,人类渴望森林”为主题的国际森林保护节,将张家界的神奇山水推向世界,更把绿色理念深植人心。

经过3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由95%提高到98%,空气中负氧离子达每立方厘米10万个,珍稀动植物数量增长了3倍,拥有木本植物102科751种,拥有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景区、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区、全国最具影响力森林公园等金字招牌,成为全国森林旅游的一面旗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88828000 京ICP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7341号 京网文[2011]025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