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印象:发展海洋生态文明有担当更有颜值

发布时间: 2016-09-14 11:27:4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奚婷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巽寮湾,石斑鱼,海洋生态,海洋文化,海洋养殖

中国网讯(记者:奚婷)惠州是广东省海洋大市之一,所辖有大亚湾和红海湾部分海域,其中陆地面积11343平方公里,海域面积4520平方公里,海岸线长度和海域面积分别居广东省第五和第六。

惠州海洋自然资源丰富,海岸海岛利用价值高,生态系统丰富多样,海洋文化历史悠久。2015年,惠州被国家海洋局授予“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

近日,记者跟随由国家海洋局组织的“2016海疆生态行”记者团来到了广东惠州,通过实地探访,看到了惠州在治海用海强海方面的实际行动和经验。

突破:石斑鱼工厂化养殖

走进广东省海洋渔业实验中心,只见海水过滤塔不停的运转着,为旁边的亲鱼培育车间提供源源不断的纯净海水,车间内,硕大的鱼池内,不同生长阶段,不用种类的石斑鱼游弋着,有石斑鱼苗,也有体重逾百斤的成年石斑鱼。

  广东省海洋渔业实验中心(摄影:奚婷)

1998年以前,渔民的石斑鱼养殖育苗,主要是天然捕捞的,但是随着时间推移,石斑鱼野生鱼苗越来越少,从天然海域捕获野生鱼苗的数量已经不能支撑石斑鱼养殖需求,而人工繁育是空白的,急需突破。

经过十多年的科技攻关,广东省海洋渔业实验中心主任张海发带领他的团队,实现了对石斑鱼的人工繁育,杂交育种,而且还研发出工厂化健康养殖技术。目前,这一养殖技术已经在民间推广,成为海洋养殖的一条新路。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