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举办米粉文化体验周 传承千年饮食传奇

发布时间: 2016-08-26 10:05:12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唐梦宪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桂林米粉,文化体验,饮食文化,传承人,文化底蕴

桂林举办米粉文化体验周传承千年饮食传奇

  图为桂林米粉文化中心体验馆用传统工艺制作米粉。 唐梦宪 摄

中新网桂林8月25日电 (唐梦宪)8月25日,广西桂林举行“米粉文化体验周”活动启动仪式,推动桂林米粉文化的弘扬和传播,为即将开幕的广西兴安第十届桂林米粉文化节暨第八届兴安葡萄节拉开序幕。

以“千年灵渠千年粉、万亩葡萄万里香”为主题,由桂林农业局、旅发委、兴安县政府等单位主办的“米粉文化体验周”活动为期七天。活动期间,市民、游客可以在米粉文化中心体验馆观看桂林米粉文化专题宣传片,体验米粉制作工艺,吃桂林米粉,品兴安葡萄。

据史料记载,桂林米粉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两千多年前,在秦始皇统一中国开凿灵渠时期所创,兴安也成为桂林米粉的发源地。如今,在桂林大街小巷遍布着数以千计的米粉店,桂林的男女老幼,几乎不可一日不吃米粉。

作为历史悠久的地方小吃,桂林米粉还被美国新闻网(CNN)评选为《最令中国人魂牵梦绕的14道“思乡菜”》之一。桂林米粉情系着桂林人的乡情、乡愁,无论出差、旅行回家后放下行装,首先要吃一碗桂林米粉。国民党高级将领白崇禧之子、桂林籍作家白先勇说他旅居海外40多年,回到桂林一天三顿都是吃米粉,且每次都吃五两。“再多我也吃不饱,我一肚子的乡愁”。

图为市民在米粉文化中心体验馆品尝桂林传统“老四样米粉”。 唐梦宪 摄

  图为市民在米粉文化中心体验馆品尝桂林传统“老四样米粉”。 唐梦宪 摄

传统桂林米粉传承人梁志强说,以桂林米粉为代表的桂林地方传统小吃历史悠久,有它独有的文化底蕴和特有的制作工艺和传承故事。它承载着祖辈们的情感、智慧与地方文化。我们有责任传承下去,不能让传统小吃传统制作工艺失传。

“米粉不仅是现代桂林百姓生活不可少的一部分,更承载着桂林饮食文化的重要元素,是一张对外交流的特色名片。”桂林米粉文化中心发起人吴书锦表示,为持续推动桂林米粉文化的弘扬和传播,用技艺和坚持,守护这份地道的传统味道。他们通过创新的技术,已攻破保留桂林米粉特有的发酵工艺、无添加、防腐剂的纯米米粉保鲜技术,这意味着“鲜湿米粉进入保鲜时代”,地道的桂林米粉盒装产品即将面向流通市场。(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