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不让污染项目近身

发布时间: 2016-08-23 10:41:33  |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 李滢嫣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九龙江流域,水环境,污染,生态补偿机制,闽江流域

  闽江流域

福建是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也是中国较早探索流域生态补偿的省份之一。

闽江流域每年用于上游地区生态补偿的资金达1.5亿元,九龙江流域达1.4亿元。为了把生态补偿工作落到实处,2015年至2016年,福建还专门设立水环境生态补偿基金,以探索建立水环境生态补偿机制,进一步改善全市水生态环境。

位于闽江上游的南平市,长期以来经济体量位于福建省后列。即便如此,当地也坚决摒弃粗放发展方式,不给污染项目容身之地。在生态补偿机制下,南平市每年获得的水环境生态补偿基金就达到3000万元,落实水环境生态补偿项目12个。

福建省的GDP增长一直位于全国前列,其生态文明建设也从来没有落下:福建省23个城市的空气质量达到或超过国家二级标准;全省12条主要水系水质状况优良;全省森林覆盖率达65.95%,持续保持全国第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