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白天“烧烤”傍晚“涮肉” 急风骤雨昨突袭

发布时间: 2016-07-28 10:46:50  |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 王硕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市气象台,涮肉,烧烤,热力条件,大风

新京报讯(记者王硕)昨日的京城白天还是火辣辣的太阳,傍晚却突然急风骤雨来袭,短时强对流天气自西向东影响北京,截至昨晚11时,全市平均降水量10毫米。

昨晚7时前后,北京天空突然乌云密布,狂风乍起。市气象台于19时06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至23时,全市大部分地区将出现雷阵雨天气,短时雨强较大,局地伴有6级以上短时大风和冰雹。19时30分,市气象台又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至23时大部分地区有7-8级短时大风。

监测显示,截至昨晚11时,全市平均降水量10毫米,其中城区15.7毫米,达中雨量级,最大降雨量位于怀柔杨宋站45.1毫米,最大雨强为昌平沙河37毫米每小时。

昨晚10时许,由于风力的明显减弱以及影响全市的雷雨云团减弱东移,市气象台解除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和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后半夜东部地区仍有阵雨。

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张明英表示,昨晚的“急风骤雨”属于强对流天气中的热对流,其成因主要是因为高低空的温度差。这种天气系统特别愿意出现在夏季的午后,特别是白天气温较高的时候。

张明英说,由于白天阳光比较强,经过上午的照射,地表温度会在午后达到全天最高水平,近地表的空气也会随之受热上升。这时,如果有冷空气配合,就容易出现热对流天气。

“这种天气系统的特点就是速度快,持续时间短,且比较分散,局地性强,个别地区雨量大。”张明英表示,从预报来说,这种尺度较小的天气系统,降雨的落区、强度、出现时间等预报起来难度就较大。

■ 释疑

为何预警发布几乎与降雨同步到来?

昨日有市民反映,气象部门发布的雷电及大风预警信号几乎和大风、强降雨过程同步到达,为何没能更提前地发布预警?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赵玮表示,在昨日下午的预报中已明确,西部、北部傍晚将有雷阵雨。对此,市气象台提醒昌平、门头沟、延庆等地发布分区预警信号。而城区出现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主要是因为在门头沟地区突发生成了一个对流云团,这个对流云团和影响西部、北部地区的对流云团合并,并快速东移。

“发现这个云团生成后,我们就发布了预警。”赵玮说,但是由于这个云团移动速度太快,所以预警的提前量很小,只提前了15分钟左右。

“局地对流云团的新生和合并,是预报中的一个难题。”赵玮表示,对于它的形成原因,目前也只能事后做分析,这和当地的地形、热力条件等因素有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