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雷雨频繁警惕强对流 东北等地退热

发布时间: 2016-07-13 08:29:27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退热,强对流天气,大部,最高气温,雷雨

进入7月,北方多地持续炎热天气,尤其是甘肃中部、青海北部还有内蒙古东部的部分地区。其中,西宁、呼伦贝尔等地更是热出了新高度,7月1日-11日平均气温达到了历史同期最高。东北地区更是从早热到晚,像哈尔滨、长春、沈阳11日最高气温创下今年来新高,而哈尔滨11日早晨25.9℃,更是创下最低气温的极高值纪录,可以说哈尔滨早晨从来就没有这么热过。

北方雷雨频繁各地退热 江南华南高温渐起

随着雷雨和冷空气的出现,北方的炎热天气缓和。监测显示,昨8时至今6时,华北东部、东北、黄淮中部等地部分地区降雨40~80毫米;其他地区出现分散性较强降雨,陕西南部、河南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雨50~90毫米。

受冷空气和降雨影响,昨天,内蒙古东部、吉林西部等地的炎热甚至高温被彻底终结。昨天14时,内蒙古东部到东北一带降温最明显大,较前天同一时次普遍降温在8-16℃。降温后,这一带的气温大都只有20℃出头,十分清凉。

北方雷雨频繁各地退热 江南华南高温渐起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大部、东北地区中东部等地多阵雨或雷阵雨,累积降雨量有20-40毫米,局地50-70毫米,主要降雨时段为13-16日及18日前后,局地伴有冰雹、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需提高警惕。气温方面,今明天东北大部最高气温都在30℃以下,最低气温基本也都不足20℃,陕西、青海等地大部最高气温不足30℃,较为清凉。

江南华南高温发展 14日范围最大

北方雷雨频繁各地退热 江南华南高温渐起

与北方不同,对于江南和华南来说,今明天气温逐渐回升,高温炎热天气加剧,闷热感与日俱增。预计,未来三天海南、福建、广东、湖南、江西、浙江等地都将陆续出现高温天气,14日这天高温范围最大。

北方雷雨频繁各地退热 江南华南高温渐起

其中,海口未来一周都有高温,而且气温也是越升越高的趋势,18日这天甚至要挑战39℃;福州、广州和南宁未来一周的高温日数都能达到3-5天。由于前期南方很多地区刚经历过强降雨,湿度较大,高温高湿条件下更要注意防暑降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