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重庆环境状况公报

发布时间: 2016-07-12 15:25:4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公报,环境噪声污染,平均等效声级,道路交通噪声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六五”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昨日重庆市环保局对外发布了《2015年全市环境状况公报》,公布了过去一年与你生活息息相关的水、大气、声、固体及危险废物等相关情况。

大气:

主城空气质量达标292天

每天与蓝天相伴,吸着清新的空气,会让你心情格外舒畅!《公报》中披露,按照空气质量新标准评价,去年主城区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292天,超标天数为73天。

今年,我市如何留住更多的蓝天呢?市环保局副局长陈卫介绍,今年,我市将制订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4.4万辆推进方案,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监管办法等,并严格控制工业污染、扬尘污染和生活污染。另外,我市将分两年完成主城及合川区261家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

截至5月31日,主城区优良天数达118天,同比增加19天。

水质:

城市饮用水源100%达标

干净的饮用水,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物质之一。《公报》中称,去年长江干流重庆段总体水质为优。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良好,61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

今年,我市水污染防治又是咋样的呢?陈卫称,今年会完成全市新增、调整和取缔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清理,启动新增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标示标牌建设,主城区及6个区域中心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环境状况评估工作。同时,我市投入112亿,全力推进1584座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噪音:

区域环境平均53.6分贝

根据《公报》显示,去年全市区域环境噪声平均等效声级为53.6分贝,道路交通噪声平均等效声级为66.4分贝。其中,主城区区域环境噪声平均等效声级为53.6分贝,道路交通噪声平均等效声级为67.3分贝。其他区县(自治县、经开区)城区区域环境噪声平均等效声级为53.6分贝,道路交通噪声平均等效声级为65.8分贝。

今年,为给市民一个安静的生活、工作环境,我市继续推动“宁静行动”。陈卫透露,3月28日至4月28日,共立案查处主城区内工地违法施工行为67起。市环保局要求主城区环保部门加大夜间巡查力度,巩固专项行动成果。

固体废物:

无害化处理垃圾620万吨

《公报》中还披露,去年,全年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620余万吨,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9%,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市环保局介绍,去年,市环保局会同我市多个部门,在全市开展工业企业原址场地大排查专项行动,排查出疑似污染场地387块。目前,我市正在推进《重庆市污染场地环境管理办法》的调研、编制工作,预计会明年出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