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浙江省环境状况公报发布

发布时间: 2016-07-12 11:14:41  |  来源: 浙江日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公报,环境空气质量,饮用水水源地,浙江省

6月2日,《2015年浙江省环境状况公报》正式公布。这份由省环保厅会同省国土厅、省住建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厅、省林业厅、省统计局、省海洋局、省气象局等单位共同编制完成的公报,反映了我省深入推进“五水共治”、全面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切实加大节能减排力度等措施的综合成效。

总体来看,这一年,全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浙江人民对碧水蓝天的呼唤得到了积极响应。2015年,全省单位GDP能耗降低3.5%;废水排放总量、废水中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二氧化硫排放量主要污染物均超额完成年度和“十二五”减排目标任务。

目前,浙江省治水、治气、治土这三大关键战役已经打响,一道绿色之网正在拉开,率先建成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和美丽中国先行区的美好愿景正逐步迈向现实。

碧水清流,逐渐被唤回

2015年,环境最直观的改善,就是我们身边的水。

从2013年开始,“五水共治”无疑是浙江热度最高的词汇之一。根据《公报》,全省水资源量为1405.1亿立方米,较上年偏多24.3%。截至目前,浙江不仅消灭5000多公里黑臭河,还拥有近两万名省、市、县、乡级河长的“华丽阵容”,成为浙江治水的一道亮丽风景。

治水行至第三年,诗画江南的碧水清流正在逐渐被唤回。根据221个省控监测断面统计,水质达到或优于地表水环境质量Ⅲ类标准的断面占72.9%,全省列入劣五类削减行动计划的7个省控劣五类断面均实现消减目标;在八大水系、运河和河网中,江河干流总体水质基本良好,其中曹娥江、瓯江、飞云江、苕溪均达到或优于三类水质标准;钱塘江达到或优于三类水质断面占87.2%。在饮用水方面,全省99个县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89.4%,其中设区城市主要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92.8%。

虽然全省江河干流总体水质基本良好,但部分支流和流经城镇的局部河段仍存在不同程度的污染。比如,钱塘江、甬江、椒江、鳌江和京杭运河等水系中部分河流(段)超Ⅲ类水质标准,钱塘江主要污染河段为金华市境内的金华江、东阳江和武义江,主要污染指标为氨氮、石油类和化学需氧量。而相对内河治理来说,近海治理仍是一块短板。目前,我省近岸海域水体富营养化由重度减轻为中度。与上年同比,全省一、二类海水比例上升4.0个百分点,三类海水比例上升1.6个百分点,近岸海域水体富营养化状态等级由重度减轻为中度,基本满足渔业用水要求。

深化改革和创新驱动的治水思路,一直在浙江延伸。今年4月12日,我省出台治水利器——《浙江省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浙江“水十条”),明确提出水污染防治工作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目标指标,为今后一个时期的水污染防治确定了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

蓝天白云,打响保卫战

同在一片蓝天下生活,空气质量问题是人类共同关心的环境问题之一。5月27日,在第69届世界卫生大会上,世界卫生组织发表报告称,室内空气污染每年导致全球430万人死亡,室外空气污染每年导致全球370万人死亡,造成巨大的社会代价。

对此,浙江的这份《公报》也给出了相应的解答:2015年,全省环境空气中PM2.5浓度持续下降,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总体好于上年。具体来说,11个设区城市日空气质量(AQI)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78.2%,约285天。其中舟山市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69个县级以上城市日空气质量(AQI)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85%,有13个县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公报》显示,2015年全省平均霾日数53天,比上年减少16天,全省47.3%的县市霾日数少于50天。霾多发区主要集中在杭州、嘉兴、金华部分地区,舟山、丽水、台州出现霾天气较少。

同呼吸,共命运,治霾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目前,《浙江省2016年大气污染防止实施计划》已经出炉。计划提出,我省2016年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持续下降并超额完成国家下达任务(2016年比2013年下降13%),重污染天气明显减少,全省环境空气质量逐步改善。全省将通过全面淘汰黄标车、大力发展绿色交通、整治城市扬尘和烟尘等一系列“蓝天行动”,让同在一片蓝天下的浙江人拥有更好的空气质量环境。

气候变化,应对更科学

浙江要率先建成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和美丽中国先行区,目前整体生态环境是什么样?《公报》显示,2014年我省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为优,生态环境状况指数位居全国前列(因生态环境状况评价所需的数据源整合及卫星遥感片解译需要较长时间,在编写公报时仅获取2014年生态环境状况数据,尚未获取2015年生态环境状况数据)。11个设区市中,除嘉兴市和湖州市生态环境状况级别为良外,其余各市均为优,衢州市生态环境状况明显变好。全省90个县(市、区)生态环境状况为优的县(市、区)有61个。

舒适的环境,不光是大气、水体、土壤,还包含着气候环境。“温润如玉”的江南,也常常有台风、暴雨等极端气候的光顾,那么去年我省的气候环境如何?呈现什么趋势?

这份《公报》也给出了答案。2015年,全省年平均气温17.7℃,比常年同期偏高0.5℃;年高温(最高气温≥35℃)日数全省平均15天,比常年同期偏少6天。除了高温天,最让人关注的就是降水情况了。《公报》显示,全省平均降水1891.2mm,比常年偏多3成,萧山等13个县市(区)降水量破历史最多纪录。综合看来,受强厄尔尼诺现象影响,2015年我省气候异常,日照之少列历史首位,降水之多居历史第二,同时,气温连续19年偏暖。

纵观全年,台风“灿鸿”对科学防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台风“苏迪罗”带来百年一遇局部强降雨,受台风“杜鹃”和天文大潮影响,内涝积水、小流域山洪与山体滑坡也在局地发生。全球的气候变化,一方面警示着人类要保护赖以生存的环境,另一方面也提醒我们要做好科学的防灾、减灾工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