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国家公园生态体制改革试点迈出第一步

发布时间: 2016-07-12 08:39:02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国家公园,青海果洛,三江源地区,生态退化,生态保护

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境内的长江上游河段(6月15日摄)。

近日,我国首个国家公园试点——三江源国家公园率先迈出生态体制改革第一步。试点整合了园区国土、环保、水利、农牧等部门编制、职能及执法力量,建立覆盖省、州、县、乡的4级统筹式“大部制”生态保护机构。

位于青海省南部的三江源地区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也是亚洲最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和全球最敏感的气候启动区之一,发源于此的江河之水覆盖我国66%的地区。2005年,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正式成立。经过10年保护,这一地区生态退化趋势得到初步遏制,水资源量增加近80亿立方米,草地产草量整体提高了30%。

然而,生态治理过程中政府各部门管理权属不清、职能交叉、执法合力缺乏等问题日益凸显。与此同时,因生态保护而禁牧、减畜的牧民长期增收艰难,其中不少还亟待脱贫。

为此,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选取12.31万平方公里的典型代表区域划入中国三江源国家公园试点,范围涉及青海果洛、玉树两个藏族自治州的4个县,下设黄河、长江、澜沧江三个园区,将于此探索更有效、科学的生态保护新模式,力争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赢发展。新华社记者吴刚摄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