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现“河畅、岸稳、景美、水清”

发布时间: 2016-07-11 10:09:04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赖星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非法采砂,采砂船,景美,水清,赣江

(原题:再现“河畅、岸稳、景美、水清”——江西南昌整治非法采砂)

新华社南昌7月10日电 汛期,站在赣江大堤一眼望去,江中大大小小的沙洲都已淹没在水中,数艘采砂船停靠在岸边。

此前多年,赣江南昌段非法采砂屡禁不止,不仅造成砂石资源严重流失,甚至威胁河道工程安全,成为防汛一大隐患。记者日前调研发现,经过对非法采砂近5年的专项整治,南昌市逐渐实现了采砂管理从无序到有序的转变。

疯狂的盗采 消失的沙洲

“整治前,赣江南昌段上10多公里的沙洲几乎全被盗采。有的采砂船挖砂不择手段,在河底留下一个个深数十米的窟窿。”南昌市采砂办监督室主任张志介绍说,105公里的航道集中了500多条非法船只,导致河道不堪重负。

南昌赣江段的砂石俗称“黄金砂”,历来供不应求。在巨大利益驱使下,南昌采砂市场形成了一个涉及非法采砂、运砂、售砂的庞大利益链。

张志介绍说,在2010年盗采猖獗的时候,一条采砂船一个晚上就能获利40多万元,有的船主直言不讳地说,赚钱就像拿麻布袋装钱一样轻松。如此之高的利益,使得一些不法之徒铤而走险,无视公共安全、生态环境和国家法律。

南昌市近年高峰期间非法外运砂石每年达6000万立方米至7000万立方米,价值超20亿元,逃避政府规费税费约7亿元。

河砂是保持河床稳定和水流平衡必不可少的保护层,大量非法采挖还给河道带来极大危害。“赣江南昌段跨河设施众多,有各类桥梁10余座。非法采砂导致河床下切、河势改变,严重危及防洪、通航和饮水安全。”张志介绍说,非法采砂导致南昌大桥因桥墩桩基裸露而多次加固维修,渔业生产也受到严重影响。

铁腕治砂切断非法开采黑手

“河道采砂管理的问题,本质上就是资源的保护及可持续开采问题。”南昌市采砂办专职副主任黄解军说。

为遏制严峻的河道采砂管理形势,南昌市在2011年9月开始实施采砂专项整治行动。“首先是依法治砂,根治非法采砂乱象;其次是按市场运行规则,适度引入合法砂石企业参与市场竞争,引导砂石企业以砂石深加工为主导,提升砂石附加值。”黄解军说。

围绕砂石管理存在的“打击、治本、监管”等难题,南昌市成立纪委专案组查处了一批渎职受贿公职人员,铲除非法采砂“保护伞”;成立了由水政、公安、海事、交通等部门执法人员组成的联合执法队,形成整治合力,抓住“船只停靠、采砂、运砂、售砂”四个重要环节,处理了一批暴力抗法的非法采砂人员,追缴违法所得1000余万元。

切割非法采砂船则是从源头上打击非法采砂利益链的核心。“赣江南昌段及抚河、抚河故道有597艘采砂船,涉及近万名砂民转产转业。”黄解军介绍,南昌筹集资金约3.16亿元,按照“政府引导,船主自愿,适当补助”原则,启动采砂船切割工作,目前已切割500余条。

非法采砂遏制住了,但如何依法规范保障全市砂石市场呢?2012年,南昌市三家国有企业共同出资,组建了南昌赣昌砂石有限公司,筹措垫付砂场清理、采砂船切割经费4.05亿元;科学规划,将砂石开采量控制在1000万立方米,仅为整治前高峰时期采砂量的八分之一,在保护砂石资源的同时,着力推动砂石深加工产业化。

社会经济效益不断凸显

“如果不对非法采砂进行整治,地铁施工都没法完成。”张志站在河堤上,指着远处八一大桥已经开通的过江地铁说。

在南昌地铁一号线施工前,地铁施工单位勘测数据显示,砂层厚度仅够满足施工需要,他们非常担忧砂层的厚度会继续下降。但得益于近年来的非法采砂整治,如今砂层厚度增加至少2米,赣江河床加速修复,使跨江河重要建筑以及堤防安全得到保障。

“桥梁周边的非法采砂行为经过集中整治后,桥梁的运行更加安全了,我们桥梁管理部门感到更踏实了。”南昌市大桥管理处办公室主任程海兵说。

过去“个人获暴利,国家零税收”的局面也正在改变。“对非法采砂进行整治后的2012年,南昌市第一次收到了涉砂税费,共计1900余万元,并给予砂石采区沿河百姓补贴570万元。”黄解军说。

夏季的傍晚,不少市民会聚在赣江沿江风光带跳广场舞、慢跑、散步。“五六年前,晚上江面上经常有采砂船出没,河水浑浊;路面上拖运砂石的卡车更是沙尘滚滚。”南昌市民张海平说,随着砂场清理整治和赣江沿江风光带建设,赣江的水更清了、河道更通畅了,风景也更亮丽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