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十三五”继续打造生态西藏

发布时间: 2016-07-05 16:44:18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赵延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十三五,生态功能区,生态安全,湖泊水质,绿色生态,拉萨

中新社拉萨7月4日电(记者赵延)中国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4日在拉萨表示,“十三五”期间,全国环保系统对口援藏工作将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化、综合治理,加快构建西藏生态安全屏障,生态系统稳定性完整性进一步增强,确保到2020年生态环境保持良好。

当日,全国环保系统“十三五”援藏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副部长李干杰,西藏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以及福建、重庆、江苏等援藏省(市)环保部门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洛桑江村介绍,西藏地处“世界屋脊”,是中国森林蓄积量最大的省区,是中国五大牧区之一,拥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高原湿地,是全球25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

目前,西藏环境监测中心站通过国家一级站标准化建设达标验收。各对口省(市)帮助西藏各地(市)开展环境监测实验室建设,使当地基本具备环境执法监管能力。洛桑江村表示,当前,西藏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国家核定范围以内,江河湖泊水质和土壤环境优良,仍然是全球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

陈吉宁说,近几年来,各援助省(市)在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加大对西藏的支持力度,推进西藏环保工作取得明显进展。“十二五”期间,中央财政安排相关环保资金1.16亿元(人民币,下同),对口援助省(市)环保部门援助资金约0.35亿元,开展环境监测、执法监管等能力建设。

陈吉宁表示,“十三五”时期,西藏的环保工作要把大气、水、土壤环境作为防治重点,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对口援藏工作机制要更加健全有效,全区环保各领域专业人员技能要普遍提升,指导完成西藏区级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改革任务,基本建成涵盖各要素和覆盖西藏全境生态环境监测网络。

他指出,将完善各项对口援藏政策,加强科技扶持。完善生态综合补偿机制,扩大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县城范围,加大对西藏禁止开发区、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力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