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环保“十三五”对口援藏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16-07-05 16:33:05  |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  作者: 赵书彬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十三五,环保部,援藏干部,对口,洛桑江村,拉萨

中国西藏新闻网7月5日报道 7月4日下午,全国环保系统“十三五”对口援藏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

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西藏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出席并讲话,自治区常务副书记吴英杰出席,环保部副部长李干杰主持。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雪光,自治区副主席甲热·洛桑丹增、汪海洲,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索朗仁增出席。

陈吉宁指出,“十三五”时期是西藏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西藏推进绿色发展、加快构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关键时期。要举全国环保系统之力,强化政策、资金、人才、技术援藏等措施,突出抓好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不断提升西藏环境管理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精细化、信息化水平,大力推进美丽西藏建设。

一是加快推进生态安全屏障建设,深入实施《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和《青藏高原区域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规划》,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和配套政策制定。二是支持西藏在发展中坚持预防为主、守住底线,抓好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深入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三是大幅提高西藏生态环境监管能力。支持西藏建立健全生态环境质量动态监测预警、执法监督和应急处置体系。四是继续大力支持人才队伍建设。加大援藏技术干部选派力度,做好学习和挂职锻炼工作,出台环保专业人才引进计划,提高环保援藏工作针对性时效性。五是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与技术指导力度。完善各项对口援藏政策,加强科技扶持,推动西藏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顺利开展。

陈吉宁要求,全国环保系统必须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援藏工作的大政方针上来,统一到部党组对口援藏工作部署和要求上来,把环保援藏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援藏规划,严格资金项目管理,突出实效突出重点,采取有效措施,把对口援藏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洛桑江村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代表陈全国书记对陈吉宁部长、李干杰副部长和环保部、全国环保系统与会同志表示欢迎,向环保部、全国环保系统长期以来给予西藏各项事业特别是环保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国家环保部专门研究制定《全国环保系统“十三五”对口援藏规划》,确定了一系列支援西藏生态保护和建设的重点项目、政策支持,为我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建设注入了强大动力。在中央特殊关心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西藏立足于在保护中发展,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持续加大,各族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社会大局持续全面稳定,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绩。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突出保护优先,树立底线思维,狠抓生态建设,全面开展考核,启动了全区环境功能区划和生态保护红线划分工作,出台了一系列环境保护地方性法规,全面推进《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规划》实施,对全区74个县区人民政府环境保护工作进行全面考核,生态环保工作成绩显著,确保了生态环境持续良好。

洛桑江村强调,确保西藏生态环境良好,是中央赋予西藏的历史使命和刚性要求,是西藏发展的独特优势和工作底线。要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做到保护与发展并重、污染防治与生态修复并举,以建设重要的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为目标,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保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建设美丽西藏。各级政府要认真贯彻会议精神,高度重视环保援藏干部的服务和管理,切实强化责任担当,共同推进我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

会上,重庆市、江苏省、湖南省、福建省环境保护厅和国家环境监测总站负责同志作援藏工作经验交流。

期间,环保部工作组在林芝和拉萨就我区环境保护工作进行了调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