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清洁青藏线 保护长江源”成常态 吁“绿色使者”

发布时间: 2016-07-01 16:22:10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孙睿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青藏线,保护长江,长江源头,青藏公路,综合整治

“清洁青藏线保护长江源”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启动

  图为生态环保先锋队队员集结。 土旦旦巴 摄

中新网西宁7月1日电 (孙睿)1日上午,“清洁青藏线保护长江源”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百日行动”正式拉开了序幕,由青海省格尔木市东城区组织的100名党员生态环保先锋队,在唐古拉山镇万里长江第一桥——沱沱河大桥边集结,沿着河流两岸和公路两侧地毯式的捡拾着游客和司机丢弃的垃圾。

唐古拉山镇是万里长江第一镇,是长江源头中华水塔,也是进藏的必经之地,这里的生态极其脆弱,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进藏人数的增多,大量的垃圾不断产生,垃圾污染对该地区的生态安全构成严重的威胁。

  图为生态环保先锋队党员志愿者在捡拾垃圾。 土旦旦巴 摄

行动现场,来自当地机关党委的老党员、驻军部队的武警官兵、商铺老板和牧民等100余人,在沱沱河大桥边沿着河流两岸和公路两侧捡拾游客和司机丢弃的垃圾。

来得最远的是长江源头闹日巴村的牧民布扎西,他的牧场距离这里50公里,早上天不亮就往镇上赶,他不仅来参加青藏公路和沱沱河的垃圾捡拾活动,同时顺路还专门从牧区草原上带出了一车垃圾,跟车来的还有他最小的孙子。

布扎西告诉记者:“现在的垃圾和我们以前的垃圾不一样了,而且数量比以前多了许多,特别是塑料垃圾正在污染我们草原和河流,我们很着急,个人的能力十分有限,这次政府组织这么多人来帮助我们,真是太好了,我还特地把孙子带来,一同参加,这些草原将来都是他们的,从小要培养他们的环保意识,爱护草原的一草一木。”

  图为生态环保先锋队党员志愿者在捡拾垃圾。 土旦旦巴 摄

绿色江河环保促进会会长杨欣介绍,青藏高原及长江源的垃圾问题目前已引起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由政府主导,民间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以垃圾回收为主的青藏绿色驿站也即将在青藏线开工建设,届时格尔木到唐古拉山镇420公里路段将建立8个绿色驿站,专门收集游客、司机和周边牧民送来的垃圾。绿色驿站的建成将改善青藏公路两侧的垃圾污染状况,对青藏线、长江源形成有效的保护。

“党员干部‘清洁青藏线保护长江源’行动将会成为常态,今后每年我们都会定期开展。”格尔木市东城区工委书记赵绪成说,“清洁青藏线,重温长征路”活动旨在这特殊的日子里,组织部分党员一路经过颠簸检拾垃圾,亲临海拔5231米沱沱河地区高原缺氧重温入党誓词,感悟当年修建青藏线艰辛,不断增强万里长征“目光向前,信仰坚定,始终如一”的精神,争做“两学一做"楷模。同时,通过党员、干部清洁青藏线具体行动影响当地居民的行为,唤醒沿途司机游客“行走千里青藏线,争做青藏绿色使者”,把清洁青藏线,保护长江源的理念广泛传播下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