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推进海洋生态彰显特色 清洁水域面积98.8%

发布时间: 2015-10-27 11:02:0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韩加君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海洋特色,海洋生态环境,海洋保护区,水域面积,海洋经济发展

彰显海洋特色优势 推进海洋生态文明(摄影中国网图片库/韩加君)

中国网10月27日讯近年来,青岛全面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推进海洋资源利用和海洋生态保护的协调统一,助力海洋要素在新常态下引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目前,青岛市清洁、较清洁水域面积占近岸海域总面积的98.8%,近岸水质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

青岛拥有近海海域1.2万平方公里,海岛120个,海湾49个,海岸线长711公里,滩涂面积370多平方公里,海洋因此成为青岛的特色和优势。

在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中,青岛市建立了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技术支撑体系,每年组织开展近岸海域海水和沉积物环境趋势性监测、陆源排污口及邻近海域监测等共8大类15个专题300多个站位的监测,监测频率和点位处于全国前列,形成了多元化的监测预报产品体系,为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重要的信息服务和技术支撑。与此同时,加强了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法制建设,《青岛市海洋功能区划》《青岛市海洋环境保护规定》《胶州湾保护条例》等制度建设为全市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有力保障。青岛市还大力推进海洋保护区和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目前,全市已建成青岛西海岸国家级海洋公园、大公岛岛屿生态系统省级自然保护区、灵山岛省级自然保护区、文昌鱼水生野生动物市级自然保护区和胶州湾滨海湿地省级海洋特别保护区,海洋保护区总面积近60000公顷。

青岛市不遗余力地切实加强海洋环境监管力度,严把海洋工程建设项目环境质量关,杜绝不符合海洋功能区划、不符合海洋生态红线管控要求和产业政策要求的建设项目,有效推动了海洋产业结构调整和海洋经济发展。在此基础上加强了海洋环境保护执法,严格查处环保违法行为,有效维护了海洋权益,保护了海洋生态安全。大力开展了海洋生态环境整治修复工作。广泛开展了滨海湿地修复、海岸带综合整治、潮间带高地修复及保护区能力建设等海洋生态整治修复工程,连续多年组织实施“渔业资源修复行动”,着力打造美丽海岸,使青岛受损岸线、海洋资源得到有效修复和恢复,有效地推进了海洋生态文明建设。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