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以“海洋+”全力拓展蓝色经济(组图)

发布时间: 2015-10-22 16:52:59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韩加君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海洋产业 海洋经济 海洋平台 青岛市委 海洋科技

青岛作为中国著名的海洋科学城和传统海洋经济大市,海洋产业发展总体处于全国领先。(中国网图片库摄影/韩加君)

中国网10月22日讯 伴随着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想的提出,中国正进入陆海统筹发展的新阶段。青岛作为中国著名的海洋科学城和传统海洋经济大市,海洋产业发展总体处于全国领先。

数据显示,2011年以来,青岛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速超过17.7%,高于同期GDP7.6个百分点。2014年,青岛全市实现海洋生产总值1751.1亿元,同比增长13.1%,海洋生产总值占GDP的比重突破20%。

根据发展规划,5年之后青岛海洋经济占生产总值比重将达到30%以上。形成规模较大、技术先进的现代海洋产业集群,海洋科技创新和对外合作开放能力达到新水平。

目前,青岛正奋楫争先,率先勾勒海洋经济新蓝图,借鉴“互联网+”理念,积极酝酿《青岛市“海洋+”发展规划(2015-2020年)》(以下简称“发展规划”),实现海洋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机遇和全新的海洋利用价值,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并通过海洋平台,实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

所谓的“海洋+”,是指借鉴和运用“互联网+”理念,创新发展模式、拓宽发展路径、厚植发展优势,实现海洋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举措。

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表示,研究制定“海洋+”行动方案,对加快青岛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打造成海洋经济发展的政策“洼地”、产业“高地”、创业“福地”,进而构建体现青岛特色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发挥积极促进作用。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