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春旱受旱面积2430万亩 投入资金2亿元抗旱

发布时间: 2015-05-11 15:52:5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朱万昌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吉林 春旱 受旱面积 资金 抗旱

2015年5月10日,吉林省吉林市丰满区前二道乡马相村干渴的农田。中国网图片库 作者:朱万昌

今年春季吉林省气候异常,抗旱形势严峻,目前全省受旱面积达2430万亩。

据介绍,4月中旬以来,吉林省大部出现高温、少雨、大风天气,全省平均降水量只有11.5毫米,比常年同期少63%。春季气候异常致使吉林省中西部地区春旱严重且持续发展。“4月20日至5月6日,吉林省平均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少75%。”吉林省气象局副局长孙力说,其中吉林市降水较常年同期少90%,居历史同期少雨第一位。

位于世界三大黑土带上的吉林省是中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持续的高温少雨,土壤缺墒面积不断扩大,对当地春播造成影响。吉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数据显示,目前吉林省受旱已达2430万亩,约占全省耕地面积的27%,且主要分布在粮食主产区。由于降水偏少,刚播种完的耕地一片干燥,播下去的玉米没能出苗。

为应对旱情,吉林省加快抗旱水源井、节水灌溉等工程建设,新打抗旱井2236眼,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10万亩,并在旱区推进抗旱“坐水种”面积1597万亩。同时吉林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发射火箭弹339枚,缓解局部旱情。目前,吉林全省已累计投入抗旱资金2.01亿元。

本网部分展示图片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