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2017年PM2.5 浓度降25% 津冀或不达标

发布时间: 2014-09-26 11:34:5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虔 郭厚杰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京津冀 PM2.5 污染 防治
京津冀2017年PM2.5 浓度降25% 津冀或不达标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虔 实习生 郭厚杰) 中国大气污染形势严峻,以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为特征污染物的区域性大气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其中京津冀地区是中国雾霾最严重的地区,也是目前地方大气污染治理措施力度最大的地区。为切实改善京津冀地区空气质量,2013年国务院关于印发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计划2017年,京津冀地区PM2.5 浓度要减少25%,北京市年均浓度不超过60 µg/m3。

自通告发布一年后,能源基金会联合中国清洁空气联盟与清华大学,对京津冀地区能否实现2017年PM2.5改善目标进行评估。清华大学环境工程学院贺克斌指出,依据现行可明确量化措施的初步分析结果表明,实施“大气十条”后,京津冀地区PM2.5浓度降幅显著,但天津和河北仍存在达不到2017年浓度降低25%的风险。



实施现有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带来的空气质量改善效果模拟(ug/m³)


“这主要是由于华北地区氨气(NH3)过剩,大幅减少二氧化硫(SO2)会促使冬季氮氧化物(NOx)向硝酸盐转化。在氨气(NH3)过剩条件下,二次无机离子对大气氧化性更为敏感。因华北属于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控制区,减少氮氧化物(NOx)排放会增加臭氧浓度,增强大气氧化性,从而促进二次无机离子生成。”他说。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