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考全面取消异地限制 16地4月起试点驾照自学直考

发布时间: 2016-02-05 15:53:24  |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 王梦遥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自学,考驾照,公告,考试点,意见,科目考试,驾考,考试制度改革

  全面取消异地限制,持身份证和居住证即可异地申领驾驶证

新京报讯驾考改革再出“大招”,一系列重要配套制度将出台。昨日,公安部消息称,已对《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作出修改;同时,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和中国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机动车驾驶证自学直考试点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对自学直考的试点范围和条件作出具体要求。

违规“自学”将受拘留处罚

2015年11月,公安部和交通运输部联合出台《关于推进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提到,在有条件的地方试点非经营性的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此项改革有了新进展。昨日公安部等三部门发布的《公告》中提到,天津、南京等16个市(州)将试点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自学直考。

对于违反规定进行自学的情况,《公告》也明确了处罚措施。将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按照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机动车违法行为,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可以并处15日以下拘留。而违规将机动车交由自学人员驾驶的,将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可以并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考试过程将全程录音、录像

去年11月两部门出台的《意见》中提到,将建立统一的考试预约服务平台,改变完全由驾驶培训机构包办报考的做法。未来驾考会提供互联网、电话、窗口等多种报考约考渠道,实现网上报名、网上约考和网上缴费。

此外,驾驶证考试也将更加严格和规范。今后,考试过程会被全程录音、录像。考试过程中,考试员应当使用执法记录仪记录监考过程。

据介绍,此次公布的关于机动车驾驶改革的举措都将于2016年4月1日同时施行。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