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6城统一重污染预警分级 分级标准仍分4色

发布时间: 2016-02-05 09:46:01  |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 邓琦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分级标准,AQI,污染程度,京津冀区域,黄色预警,空气质量等级,预警信号,均值

为进一步强化重污染天气应对,4日,环保部会同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函,要求从即日起至3月31日,京津冀地级及以上城市试行统一重污染天气预警分级标准,其中北京、天津、唐山、保定、廊坊、沧州率先实施。有环保专家表示,试行分级标准更为精细,且考虑了污染程度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京津冀统一标准有利于整个地区的重污染应急。

统一预警分级标准仍分4色

环保部表示,2015年入冬以来,京津冀区域经历了三次长时间、大范围的重污染天气过程,各地在应对过程中,暴露出污染程度大致相同但预警级别不同的现象,影响了应对效果和区域联防联动。

此次统一的预警分级标准仍分蓝黄橙红4色预警,其中,预测AQI日均值(24小时均值)>200将持续3天,且出现AQI日均值>300的情况时,启动橙色预警;预测AQI日均值>200将持续4天及以上,且AQI日均值>300将持续2天及以上时,或预测AQI日均值达到500并将持续1天及以上时,启动红色预警。

红警下学校停课措施各地酌情实施

环保部要求,当预测可能出现长时间、大范围重污染天气时,各地根据环保部和中国气象局联合预报提示信息,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及时发布预警。为加大应急减排力度,切实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各地按重污染天气预报结果上限确定预警级别,并适时调整预警级别,同时加强预警信息报送。

试行期间,发布橙色、黄色、蓝色预警时,各地仍启动现行预案对应的Ⅱ、Ⅲ、Ⅳ级响应措施;发布红色预警时,对于中小学校停课的措施由各地酌情实施,其他措施仍按现行预案I级响应措施执行。红色预警一般应提前24小时向社会公开发布,并同步实施相应级别的强制性应急措施。

试行后统一预警分级扩至京津冀

北京市环保局昨日表示,在试行期间,将严格执行京津冀重污染预警试行统一标准。目前,北京也正在研究修订现行的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

环保部将会同有关部门、京津冀区域人民政府总结试行工作经验,继续完善统一的预警分级标准,研究不同预警级别的污染物减排底线措施。试行结束后,统一预警分级标准将扩大到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各地要按照污染物减排底线要求因地制宜制定应急减排措施,细化影响公众生活的措施,全面修订应急预案。

京津冀统一预警分级标准

■蓝色预警

预测空气质量指数(AQI)日均值(24小时均值)>200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

■黄色预警

预测AQI日均值>200将持续2天及以上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

■橙色预警

预测AQI日均值>200将持续3天,且出现AQI日均值>300的情况

■红色预警

预测AQI日均值>200将持续4天及以上,且AQI日均值>300将持续2天及以上,或预测AQI日均值达到500并将持续1天及以上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