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旅客出行7成为省内 北上广深为节后主要流入地

发布时间: 2017-02-17 14:27:29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张艳玲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春运,旅客出行,流入地,旅客发送量,出行方式

中国网新闻2月17日讯(记者张艳玲)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春运前28天(1月13—2月9日),全国旅客发送量约21.1亿人次,7成为省内出行,广东、四川等省份省内出行量占比较高。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成为节后旅客出行主要流入地。

2月16日,交通运输部根据百度和携程提供的春运期间的大数据以及参与调查的问卷,发布了今年春运的阶段性调查结果。结果显示,春节后春运运输组织有序有力,安全形势稳中向好,春运运行总体平稳。春运前28天(1月13—2月9日),全国旅客发送量约21.1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3%。其中铁路2.46亿人次、增长11.0%,道路17.9亿人次、增长0.9%,水运3214万人次、增长5.0%,民航4115万人次、增长14.0%。

记者根据 “邀您共同话春运”在线调查及百度、携程大数据分析发现,节后旅客出行以省内出行为主,占比为70%,较节前有所增长。其中,广东、四川等省份省内出行量占比相对较高,江苏、安徽、浙江等省份跨省出行比例相对较高。

节后全国十大热点省际出行路线为:六安-上海,衡阳-广州,玉林-深圳,阜阳-上海,贵港-佛山,邵阳-深圳,宿州-徐州,滁州-南京,玉林-东莞,永州-东莞等。

根据全国236个重点交通枢纽客流量热力监测数据,春节后,广州南站、上海虹桥站、郑州火车站,西安汽车站、广西埌东客运站、东莞市汽车客运总站,首都国际机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深圳宝安机场,客流强度分别排在火车站、汽车站和机场前列。

从劳务输出重点省份来看,节后湖南旅客返程主要目的地为:广东、湖北、江西、广西、贵州等周边省份;四川旅客返程主要目的地为:重庆、云南、广东、贵州、陕西等周边省份:贵州旅客返程主要目的地为:云南、广东、重庆、湖南、四川等周边省份,旅客平均出行距离较节前有所缩短。

从重点城市人员返程情况来看,节后流入北京的外省旅客中,河北、山东、河南、山西、天津等省份占比较高;流入上海的外省旅客中,江苏、安徽、浙江、河南、江西等省份占比较高;节后流入广州的外省旅客,主要来自江苏、安徽、浙江、河南、江西等省份占比较高;流入深圳的外省旅客,主要来自湖南、广西、江西、湖北、四川等省份。总体来看,节后旅客出行由周边中小城市向区域中心城市迁移趋势明显。

据了解,“邀您共同话春运”大型服务体验调查是国家ITS中心受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和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的委托,会同百度、携程等在今年春运期间开展的大型服务体验调查及出行大数据分析。

2017年春运从1月13日到2月21日结束,为期40天。此次调查活动从1月10日0时起至2月21日24时止。调查从公路、铁路、水运、航空运输等多种出行方式的便利性、舒适性等角度开展收集旅客对春运期间交通运输服务的体验、感受及对改进服务的建议,帮助改进交通运输服务质量,为广大旅客提供更加便捷、温馨的服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