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进境有害生物截获种次年均增长26.8%

发布时间: 2016-04-06 16:18:3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质检总局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生物安全,质检总局,十二五,国家安全法,国门

“‘十二五’期间,我国进境有害生物截获种次年均增长26.8%,累计监测截获外来有害生物8945种。”4月5日,在河北沧州召开的质检总局“保障国门生物安全暨服务农产品优进优出”现场新闻发布会上,质检总局动植物检疫监管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检验检疫部门口岸查验能力不断提升,仅2015年,就在全国各口岸截获有害生物5958种、104.3万种次,同比分别增长9.21%和29.72%。

国门生物安全工作是政府部门执法把关、保护国内农林牧渔业生产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的国家主权行为。“十二五”时期,质检总局和各级检验检疫机构始终围绕国门生物安全这一主业加固防护网、坚守安全线。

“我们强化关口前移理念,完成了对45个国家或地区粮食、水果、水生动物、饲料等高风险产品的境外预检和风险评估。对有关国家发出违规通报100份。暂停了境外45家企业水果、粮食、水生动物和饲料的对华出口资质。”该负责人介绍。

为了御风险于国门之外,质检总局全面组织开展口岸规范化建设工作。在旅客携带物和邮件监管工作中推广普及“检疫官-X光机-检疫犬”综合查验模式,加大检疫犬应用力度。以严厉打击非法携带、邮寄植物种子种苗进境行为为重点的“绿蕾”专项行动,同样有效加固了国门安全防护网,仅2015年即截获非法进境的种子种苗2.2万批次、8万多公斤。

4月15日,我国将迎来《国家安全法》实施后的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维护国门生物安全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质检总局将在以往组织开展“国门生物安全进校园、进机关、进手机、进客舱、进车厢、进展馆”等活动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和参与国门生物安全工作的良好氛围。

“今年,质检总局将全面推进国门生物安全查验机制建设,完善集疫病疫情、风险分析、技术法规、应急预警为一体的国门生物安全业务监测预警体系。”该负责人表示。据悉,全国27个重点邮件和快件监管现场将很快配置更为先进的查验CT机。(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