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零售业发展趋势分析

发布时间: 2014-05-07 15:27:5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商业地产 发展趋势分析 零售商 零售业 品牌价值

网络购物的快速发展既是推动我国零售业新的变化的重要因素,也是我国零售业新变革的一个重要方向,但是随着基数的扩大,增长速度也逐年降低,由2008年的增长128.8%,逐年降低到2013年的42%,比2012年增速降低24.1个百分点。网络购物增速渐趋平稳,但一定时期内网购增长速度仍会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速度。

2013年底,我国移动电话用户122911万户,互联网上网人数达6.18亿人,其中手机上网用户达5亿人。随着上网速度的加快,信息应用软件功能的不断完善,支付的更加便捷和安全,移动网购将继续快速发展。

二、买手、个性化定制是传统零售企业关注的重点

在网购、特别是移动网购快速发展、80、90后成为消费主力、以现代信息技术推动新的社交方式快速发展的大环境下,传统零售企业利用互联网、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营销是必然的趋势。但如不能掌握商品的所有权、商品的定价权、商品品种款式变化的主动权,就不能有效地利用互联网、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营销,不能有效地聚集和稳定客流。这也正是目前许多传统零售企业网上营销效果很差的根本原因。

因此,传统大型零售企业要转型创新,需关注两方面的重点,一是关注买手制,取得商品的所有权、定价权、品种款式变化的主动权,在此基础上,开展O2O,实行线上线下同价和差异化;二是关注个性化定制,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手段,分析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定制。

三、服装品牌生产企业关注网上低价损害品牌价值

在消费者购物转移,网络购物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下,许多服装品牌生产企业纷纷开展网上销售业务,采取低价销售的方式。这不仅将实体店的消费者转移到了网上,影响了实体店的销售增速,也严重损害了多年竖立起来的品牌价值(尽管一些品牌的实体店销售价格与品牌价值不符,高于品牌价值)。

因此,服装品牌生产企业,为了保持品牌不贬值,需关注、重视网上低价销售损害品牌价值的问题,一是在不损害品牌价值的前提下,开展O2O,实行线上线下同价销售;二是加强产品设计能力,丰富款式品类,加快新品上市频率,以商品制胜;三是实行线上线下差异化经营。

四、消费者更加关注品牌性价比

在经过一定时间的网上购物以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购物趋于理性和成熟,网上购物不再过分追逐低价,将更加关注品牌的性价比,在实体店购物,在价格能接受的前提下,也将更加关注品牌的性价比。品牌生产商品、零售商,对原有品牌或新品牌的性价比进行重新定位。

五、商业地产商让利于零售商

近年来随着我国商品房价格的不断快速增长,商业地产价格也快速攀升,使零售商的房租成本不断加重,零售商进而把房租成本转嫁给品牌商,品牌商又把成本转嫁给消费者,抬高商品价格,使得品牌商、零售商、消费者之间矛盾加剧。

2012年以来,零售业发展环境已发生明显的不会逆转的趋势性的变化,大型零售企业的销售增速急转直下,零售商新店扩展的放慢,关店的增多,将加剧商业地产的供应过剩,商业地产的空置率会加快上升。在这种情况下,零售商在房租上与商业地产商的谈判权将增强,商业地产商为了自身的利益,将会让利于零售商。 (据中商联信息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