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信息反馈
chinagateway.com.cn
中国发展门户网
mirror site: USA
关键词: 高级检索
 
 
  世行在中国

第二个城市发展战略项目即将启动

     第一个城市发展战略项目(CDS-1)将以2002年1月22日-23日在成都召开的全国性研讨会而告结束,该项目通过城市联盟(Cities Alliance)的城市发展战略(CDS)技术援助赠款项目帮助湖南的长沙、湘潭、株洲三市和贵州的贵阳市加强城市发展战略制定和规划,确定发展重点。

     这次研讨会同时也将启动第二个城市发展战略项目(CDS-2),该项目将得到90万美元的赠款,包括英国国际发展部提供的40万美元,项目的执行由世界银行负责协调。

     第二个城市发展战略项目将以世行过去在全国城市化议程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在湖南贵州实施第一个城市发展战略项目的经验为基础,协助成都、兰州、郑州、包头等四个城市巩固不断扩大的城市地区,帮助他们成为中国四个最贫困省区的发展中心。该项目将帮助这四个中心城市以及几个二级城市和城镇强化其发展战略以提高效益和平衡发展,尤其重视贫困问题、区域发展(包括城乡发展)和管理的联系,以及与利益相关者的协商。考虑到中国西部地区在确立以地区为基础的城市化概念方面仍处于初级阶段,该项目将推进城市-地区为基础的城市化概念,确定发展模式(借鉴中国沿海地区的经验),帮助筹备相应的体制改革及战略策划。在资金允许的范围内,该项目将帮助加强这些城市的现有经济和基础设施发展战略,在一定程度上改进劳动力市场和社会服务,促进地区内在战略上的联系和协调。该项目将帮助在项目城市以及在国家和省一级制定与城市-地区战略有关的政策。

     第二个城市发展战略项目将包括以下内容:

     重新审视目前的发展战略,不仅仅包括主要项目城市,而且也包括从国家和省的角度的相关地区方面。

     就城市和城市-地区发展战略与各有关政府部门、半官方地区机构以及企业界和其他非政府组织进行参与式协商。

     对选定的城市-地区开展专题研究,将选择一些专题进行深入研究,这些专题可能集中在三个领域:

     1、经济发展,包括对城市和地区经济结构、农村-城市经济联系、竞争力分析以及制定以地区为基础的经济战略的研究。

     2、基础设施和社会服务,包括评估经济发展战略所需要的基础设施和社会服务需求,投资重点的优先排序,确定融资来源。

     3、扶贫战略,包括确定市区及附近农村的贫困人口,尤其是把重点放在城乡联系,制定作为城市-地区发展战略组成部分的扶贫战略。

     4、筹备以增长和扶贫作为框架的城市-地区发展战略,并确定高层次的投资计划及可能的资金来源。

     5、提升市级战略。根据地区发展框架对选定城市和城镇的现有发展战略进行重新审视和完善,并确定城市在实施地区战略中的作用。

     6、为促进制定以地区为基础的城市发展国家战略提出建议,尤其是针对西部地区。

     7、培训和能力建设。对参与项目的官员进行培训,强调引进国内外其他城市-地区的案例和实例。

     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

版权所有: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E-mail: webmaster@chinagate.com.cn Tel: 86-108882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