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雄伟:中国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面临巨大挑战

2010年09月16日16:5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郑雄伟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给世界经济带来了巨大影响,各国都在寻找下一轮经济增长的动力,开始大力注重对国民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性在全球金融危机中被深刻认识,目前多处于发展的起步阶段,由于其巨大的市场潜力,已成为各国角逐的重点。中国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机遇和挑战并存。

从机遇方面来说,首先是我国国家政府的大力支持。从2009年初到目前,国家各领导、部委提出了许多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方针政策,其涵盖了融资、产业国家规划、产业市场需求、行业改革、产业对外合作、创业投资计划等重要方面。而各级政府也在多方面为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有利条件,包括创造有利于聚集创新资源的区域经济环境,帮助企业突破产业化瓶颈,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为新兴产业的发展排除体制性障碍,发展科技金融服务,引导更多资本投向技术创新和新兴产业,引进突出领军创新创业人才等。其次,与欧美老牌资本主义家相比,中国作为一个新兴经济体,充满了变革的活力,更容易适应新经济的发展。再次,当前的金融危机给中国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了良好契机。金融危机在给各国高技术产业带来严重冲击的同时,也带来了全球高技术产业格局的深刻变化。发达国家为削减成本、应对危机,在继续将制造环节向发展中国家转移的同时,也在加快将研发、营销等高端环节的重心向外转移。金融危机也给中国产业结构调整,产业优化升级,培育战略性产业带来了机遇。再次,全球范围内技术等生产要素加速流动,中国海外人才大量回流。2008年,中国各类留学归国人员总数达到6.93万人,同比增长55.95%。

从挑战上看,首先,缺乏掌握核心技术。以汽车为例,中国去年的产量达到全球第一,但动力核心技术尚未完全掌握。而战略性新兴产业一般都是高科技、高风险产业,最大的风险就是技术风险,如果不能认识和把握其技术核心,那么就不能占领制高点,形成核心竞争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就可能变成一句空话。其次,金融危机在给中国发展高科技新兴产业带来契机的同时也带来了风险。在这次金融危机当中,中国高技术产业受到严重冲击。2009年前两个月,高技术制造业总产值同比下降8.4%,增加值下降3.2%,销售收入下降10.3%,利润下降55%,出口下降21.1%。如果我们不抓紧积极应对危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自主研发能力,那么我们将很快落后于其他国家,在新一轮发展中处于被动地位。

未来10—20年,世界极有可能会发生一场以绿色、智能、健康为特征的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因此如果中国能抓住机遇,实现重点领域的突破,就能够在世界新一轮发展中占据主动。(郑雄伟 著名国际经济学家、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兼世界新兴产业大会执行主席)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