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雄伟:新兴产业未来发展前景向好

2010年09月16日16:5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郑雄伟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新兴产业主要是指电子、信息技术、生物科技、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电动汽车、海洋空间等随着新技术产生和发展起来的一系列新兴产业。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各国对新兴产业的关注程度也呈现出不断上升的趋势。世界各国对于新兴产业的发展侧重虽各有不同:例如美国和欧盟在低碳的思路下寻找新能源;英国注重高科技生物产业;日本侧重能源和环境产业;俄罗斯在开发纳米和核能技术等,适用于各国行情的新兴产业将是新一轮经济增长的制高点。

首先,在后危机时代,为促进自身经济的发展,各国分别制定相关政策,促进新能源的开发与利用,新能源渐成各国“兵家必争之地”。多样化和创新性的融资模式将带动新能源领域投资快速增长。

其次,生物燃料乙醇作为长期的能源战略重点,发展呈现持续化。

再次,新材料方面,以以国防部和航空航天局的大型研究与发展计划为龙头,以国防采购合同形式来推动和确保大学、科研机构和企业的新材料研究与发展合作研究的美国模式,或充分利用通产省(MITI)与新材料相关的大型计划的杠杆作用的日本模式,亦或是将研究与发展的重点集中在竞争前的研究上的欧共体模式都展现了各国对新材料发展的重视。

最后,作为世界信息化产业的第三次浪潮的物联网带来信息化向智能化转变,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新支点。(郑雄伟 著名国际经济学家、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兼世界新兴产业大会执行主席)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