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雄伟:剖析新兴产业发展对地方经济发展的意义

2010年09月16日16:5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郑雄伟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新兴产业是指随着新兴技术的规模化商业应用而建立起来的一系列对经济发展有战略性意义的产业。新兴产业是新兴科技和金融、工业、商业的深度融合,既代表着科技创新的方向,也代表着产业发展的方向。以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信息网络、生物医药、海洋、空间、全球电子、高端制造业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己成为当前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新兴产业的发展对我国地方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具体为:

第一,新兴产业的发展有利于促进地方经济产业升级与跨越式发展。产业升级有三种主要形式,一是产品技术的换代升级;二是在产业链上向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领域延伸;三是创建新兴产业。新兴产业往往处于技术尚不成熟、产业垄断尚未形成、商业模式还存在不确定性的阶段,为地方经济实现赶超与飞跃创造了条件。

第二,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必将促进地方经济创新能力的提高。创新能力的提高,是中西部地方经济得以赶超东部地区的必要条件。现代工业发展已进入高成本时代,随着能源、原材料和人力资源成本的上升,对于中部和西部一些二线城市,由于经济相对落后,企业如果没有技术优势就难以在竞争中生存,对于这些企业来说,可以利用发展新兴产业的机会来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第三,新兴产业的发展,有利于壮大本地支柱产业,形成比较优势。对于地方来说,着力从新兴产业中培育一批在自主创新、节能减排、公共服务等领域绩效显著、引领带动作用明显的示范企业,并大力培养地方支柱产业,完善产业链,有利于地方经济持续发展。传统支柱产业还存在无法克服的缺陷:一方面,产业对资源的依赖性强,而资源保障程度逐渐降低。另一方面,受国家产业调整和布局的影响,在相当大的程度上与制造、加工等产业相脱节,产业链条不长,整体竞争力优势较低。中西部地区的工业优势在于原材料上游产品多,尤其是一些产品在市场上处于垄断地位,而劣势在于产业链条短和下游终端产品少。所以,要发挥资源型产业比较优势,就要围绕延伸产业链积极发展新兴产业,依靠自主创新开发系列产品,加快发展相关配套产业,壮大支柱产业,形成内聚力和竞争力强的产业集群。(郑雄伟著名国际经济学家、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兼世界新兴产业大会执行主席)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