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有力的产业扶持是新兴产业发展的必要保证

2010年09月16日16:5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郑雄伟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著名国际经济学家郑雄伟,在世界新兴产业大会期间指出,新兴产业在其发展初期,大多为缺少竞争优势的弱势产业,对这些产业进行必要的培育和扶持,是促使它们快速发展的重要条件。在世界各国和地区的产业发展中,无论是以市场经济为主导的欧美国家,还是以政府主导型经济为主的东亚国家和地区,大多都会对未来需要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给予必要的培育和扶持。扶持的重点一方面体现在相关配套政策体系的建立上,另一方面则更多地表现在对这些产业的技术研发、支撑体系建设等的资金投入上。

以美国为例,政府规定,每年需从军事研究预算中拿出300亿美元,投资到光纤通信、全美计算机网络、生物技术等民用技术中,并要求美国726个从事军事研究的国家实验室,把现有预算的10%~20%用于与工业界合资兴办民用企业,以帮助民用工业使用高技术创新成果。

日本在历史上对每一个阶段的新兴产业都曾给予一定程度的资金扶持,在2000年11月推出的“信息技术国策”中更是明确规定,要用规模高达1000万亿美元的投资来全面发展信息技术产业等新兴产业,以此提升产业结构、拉动经济回升。

韩国为了尽快实现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在推动新兴产业发展的过程中也曾多次明确提出,要集中财力、物力、人力,发展重要的新兴产业。20世纪80年代以后,为了加快处于弱势地位的新兴产业的发展步伐,韩国专门设立了“特定研究开发事业费”,以扶植“有希望的幼稚产业”的技术开发。针对不同时期的新兴产业发展,韩国还设立了不同的专项基金,如1981年建立了机械工业振兴基金和纤维工业现代化基金,1983年建立了电子工农业振兴基金等,仅1983年韩国政府就对131个新兴产业领域的企业中的182个重点项目提供了2800万美元的资助,半导体和生物工程中的另外7个项目获得了4000万美元的资助。进入21世纪后,面对信息产业的发展需要,韩国在2000-2004年间将4万多亿韩元用于集中进行互联网、光通信、数字广播、无线通信、软件、计算机6个新兴产业的技术研发上,同时投资5000多亿韩元的巨资用于开发光因特网技术的基础核心设备及备件。强大的资金扶持对韩国不同时期的新兴产业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同样,英国、德国、台湾地区在新兴产业的扶持上均投入了巨大的资金,这也是新兴产业得以快速发展的必备条件。(阙志华)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