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雄伟:加快新能源产业发展已成全球共识

2010年09月16日16:5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郑雄伟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著名国际经济学家郑雄伟,在世界新兴产业大会期间指出,在倡导绿色经济、低碳经济的能源危机时代,加快新能源产业发展,以促进全球经济振兴,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各国不断利用有利政策为新能源发展开路。

德国:多种能源并举,奖励科技创新。德国联邦经济和技术部国务秘书奥尔格•威廉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今后几十年德国将实施多种能源并举的政策,使用混合能源模式均衡发展德国的能源,并大力倡导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德国政府希望,到2030年德国对化石燃料的消耗要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少15%。另外,德国通过鼓励科技进步和创新来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

印度:全方位发展新能源。2008年4月,印度召开第11届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五年计划会议,确立了新能源的基本目标、新能源激励政策、新能源管理部门、新能源技术开发政策、新能源国际合作与国家安全等方面的内容。

欧盟:合作与协调发展绿色能源。2010年3月中旬,欧盟公布《能源政策》绿皮书,应对全球能源形势的发展。这份经过欧盟25国能源部长讨论并同意的绿皮书确定,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来加强各成员国在绿色能源政策方面的合作与协调,使绿色能源成为欧盟未来能源安全战略发展的核心。

美国:多项政策改善能源格局。自奥巴马执政以来,新能源领域被视为拉动新一轮美国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它在美国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得到进一步提升。美国政府已充分认识到能源革命是信息革命之后的又一次科技革命,无论是占据道义制高点还是技术制高点,对于维护美国的国家利益都是十分重要的。

英国:开发利用能源新技术新产品。目前,清洁煤技术在英国成为重要研究课题。英国发展清洁煤主要侧重两方面:一是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二是加大研发、转让清洁煤技术的力度。在提高能源效率方面,英国与欧盟正在进行一项可行性研究,开发一种结合使用碳捕获与储存技术、亚临界燃烧锅炉和汽轮机技术。据有关方面估计,通过亚临界煤技术和煤气化技术系统可捕获到85%的碳来进行储存。

新加坡:注重制度建设 提高能源效率。围绕着如何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国家环境署和能源效率委员会等政府机构出台了许多制度和法规。除此以外,新加坡政府还出台了配套的能源供应公司认证计划。(郑雄伟 著名国际经济学家、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兼世界新兴产业大会执行主席)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