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能有望成为世界新能源的重要力量

2010年09月16日16:5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郑雄伟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国际社会已普遍认识到能源短缺的危机和气候变化等环境问题将导致的灾难性后果,为此全人类必须进行一场低碳能源革命。低碳经济将逐渐成为未来世界新的经济发展趋势。而发展新能源正是实现低碳经济最重要的途径,因此各国政府都把发展新能源产业作为实现低碳经济的利器。其中风能作为新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几年来发展速度惊人。风力发电行业最权威的中文媒体杂志《风能世界》预测:到2020年风能将成为世界最重要的能源力量。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著名国际经济学家郑雄伟指出,风能作为可再生、无污染的清洁能源,不仅能够带来巨大的环境效益,而且还为能源供应紧张和化石燃料价格波动等问题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利用风能来发电具有强大的环保优势,因此风电作为一种温室气体零排放的替代能源技术,被广泛认为有可能在未来取代传统的化石燃料,成为新增发电量的主力军。全球风能理事会和绿色和平共同发布的《全球风能展望2008》报告,预测到2020年风能将能满足全球12%的能源需求,共能减排二氧化碳100亿吨,对实现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全球减排目标意义重大。同时风电作为最具规模开发条件和商业化发展前景的发电方式还具有巨大的经济优势。从全球来看,由于技术进步和规模效应,风电成本呈现出持续下降的趋势。每千瓦时风电的成本已经由20世纪80年代的20美分下降到目前的5美分左右,有望接近火电成本。

风电技术现已成为新能源领域中最成熟的技术。目前全球有70多个国家已经开始采用风能,许多地区已经将风能作为主要的发电方式之一。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耗国和总体科技实力最强的国家,把风能作为国家新能源计划中的“三驾马车”之一,并制定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据统计,2008年美国新建了8.35GW的风力发电产能,为原有产能的50%,如今总产能已达25.1GW,占全球风力发电的五分之一,并已超越德国的23.9GW,成为世界风力发电的第一大国。欧盟在新能源的发展中,将风能排在所有可再生能源首位。早在2007年,欧盟成员国总体风力发电能力就达到近5700万千瓦,占到欧盟电力供应的近4%。此外,欧洲的风电项目引导着全球风力市场,全球十强的制造商全部都来自欧洲。欧洲能源委员会期望在2020年风力发电总量可以达到欧盟发电总量的12%,减少328MT的二氧化碳排放。中国具有非常丰富的风能资源,约占全球风能储备的9.2%,因此我国风电行业的发展具有巨大潜力。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发展速度最快的风力发电市场,在过去7年中平均增长速度达到了56%。英国《自然》杂志专门为此发表社论说,中国“具有在风能领域领导世界的能力”。

在世界各国大力发展风能的背景下,一度被认为发展已处于强弩之末的全球风能产业,在2008年的年增长率接近30%。全球风能理事会秘书长史蒂夫·索耶也因此信心十足地表示,到2010年底,全球风能产业从业人数将从2007年的40万增加到100万,到2050年更有可能上升到300万。

风能所具有的强大的环保和经济优势,以及风能产业呈现出的强劲的发展势头,都表明风能有望成为世界新能源的重要力量。(阙志华)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