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学家郑雄伟分析中国生物产业

2010年09月16日16:5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郑雄伟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生物产业是以现代生物技术为基础发展起来的,专门从事生物技术产品开发、生产、流通和服务的产业群,包括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化工、生物能源和生物环境等。从产业链的角度来看,它既包括为生物技术研发提供支持的设备、制剂以及相关的信息服务业,也包括运用生物技术工艺进行生产或提供服务的产业,相应的储、运、销售等需要专门的生物技术知识与技能的产业也包括在内。

中国生物产业总体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生物医药稳步增长,经济效益大幅增加。2010年以来,医药工业保持较快增长势头,产值增速比上年同期大幅提升。一季度末,医药工业总产值增速虽然比2月底略有放缓,但仍远远高于2009年同期。20101-4月,我国共实现医药工业总产值3045.28亿元,同比增长26.7%。总的说来,中国发展生物产业优势还是很明显的。

首先,具有坚实的科学技术基础。生物技术是中国与发达国家差距最小的领域。中国在基因工程、克隆技术等方面均拥有领先技术。近年来,中国在生物技术的前沿领域,以推动现代生物技术产业发展为目标,建设了生物芯片、干细胞等30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19个国家工程实验室、153个企业技术中心、4SARS应急实验室和3个生物安全4级实验室;在生命科学的基础领域,建设了中国农作物基因资源与基因改良工程等重大科学工程。

其次,拥有初具规模的产业基础。目前中国生物企业达7000多家,产值达8000多亿元,已有数十家上市公司直接或间接从事生物技术产业,认定了石家庄、深圳、长春等22个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并逐步在中国形成了包括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三个综合性生物产业基地,以及东北地区、中西部地区若干专业性生物产业基地的全国生物产业总体布局。

再次,具备坚实的人才基础。目前,中国国内从事生物技术和生命科学研究的科技人员有数十万人,活跃在国际该领域前沿的人才有10万人。另外,中国还具有丰富的生物资源。中国地域辽阔,生物多样性较高,是世界上生物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拥有动植物、微生物26万种,有“生物王国”之称。

最后,具有巨大的市场需求。有13亿人吃饭,近5亿人吃保健食品,1.3亿人吃药,20亿亩耕地需要更新农作物品种,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生物技术产品消费市场之一。

但是,也应该看到,中国生物产业目前还面临着一些的问题:一是从规模上看,与发达国家相差较大。二是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目前中国医药产业研发支出总额还不如美国一个公司,每个企业研发投入远低于国外医药产业企业的水平。三是生物产业投融资渠道依然狭小,难以满足生物企业大规模投资的要求。四是各地方低水平重复建设盛行,各地都将生物产业作为战略产业,使得生物产业聚集效应大幅下降。

因此,应该充分发挥和利用自己的优势,改善已经存在的劣势,这样才能做大做强中国的生物产业,为中国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做出贡献。(郑雄伟著名国际经济学家、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兼世界新兴产业大会执行主席)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