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总裁协会:产业政策的正确引导是新兴产业崛起的重要手段

2010年09月16日16:5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郑雄伟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产业的发展是否需要产业政策的引导,这是困扰一些国家和地区的一个棘手问题。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著名国际经济学家郑雄伟,在世界新兴产业大会期间指出,从很多国家和地区的产业发展历程看,制定合理的产业政策,通过产业政策的积极引导,可以促进各种要素资源向新兴产业的集中和倾斜,这确实是发展新兴产业的一种十分有效的手段。

以自由市场经济体制为主的美国,在克林顿政府之前对产业政策并不是十分重视,但是克林顿总统上台后,将制定具有前瞻性、整体性的产业政策作为美国产业振兴的关键,这也是克林顿政府在寻求“政府功能”与“市场经济”平衡点上的结果。为了实现美国产业结构的调整和提高美国产业的国际竞争力,美国进行了广泛的政府干预,由以往不直接干预产业发展转为推行一系列积极并卓有成效的产业政策,并制定了包括“信息高速公路计划”等在内的一系列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和计划,从而强有力地推动了美国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的新兴产业的飞速发展;1993年9月,克林顿总统公布国家出口战略,确定半导体、电脑、通讯、环境保护、咨询软件工业及服务业等高科技产业和知识密集型产业为6大重点出口产业;对“军民两用”的技术如计算机程序、电子机器人、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合作与开发给予扶持等。这些有效的产业政策促进了美国经济的再度繁荣,使以信息产业为主的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以后几届的联邦政府也越来越重视产业政策对经济的带动作用,小布什政府的能源战略和能源法案预计就对能源技术创新和能源产业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在东亚,产业政策在产业发展中的作用更加明显。日本、韩国和台湾地区在经济发展的各个时期都认真研究本国和本地区的发展条件,积极采纳专家和学者的建议,制定了详细的产业发展政策,明确每一发展阶段的重要出口导向型产业和进口替代型产业,并制定每一阶段的发展策略。日本作为产业政策的最早提出国,产业政策一直在日本的经济政策体系中居于主导地位,它对促进日本经济的高速发展,实现国民经济的现代化起到了重要作用。1945-1960年间,日本采取了倾斜生产方式、产业合理化、产业扶持与振兴政策等一系列产业政策,有效地促进了经济的全面复苏和起飞。进入到经济的高速增长时期后,日本政府及时出台了《关于产业结构的长期展望》,把发展重化学工业、提高产业的竞争能力作为实施产业政策的重要目标。20世纪70年代以后,针对重化学工业的迅速发展所带来的资源和环境问题,日本又提出了“知识密集型”的产业政策。90年代之后日本提出了“创造性知识密集型”的产业政策,并先后确立了“新技术立国”和“科学技术立国”的战略方针。但由于这一时期产业政策实施不力,而且随后的政府一直没能拿出更加有效的产业政策来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导致日本经济陷于停顿。(阙志华)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