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2010)世界新兴产业大会亮点

2010年08月31日09:5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世界新兴产业大会 世界 新兴产业 大会新兴产业大会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历史上,第一次工业革命,以蒸汽机的发明为标志;第二次工业革命,以电灯的发明为标志;第三次技术革命,以电子计算机的发明为标志;第四次技术革命,以网络的出现为标志。目前世界正经历着以知识为基础、以资讯和生物科技为主导,以新能源、新材料、微电子、生物科技、通讯、电脑、机器人为主要内容的技术进步所导致的第五次产业革命。

每次产业革命都深刻改变人类生产和生活方式,推动全球形成新的产业链、新的需求、新的市场。从以往的发展来看,经济危机往往催生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全球性金融危机,已经加快了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抢占经济、科技发展的制高点的步伐,全球将进入空前的创新密集和产业振兴时代,新一轮产业革命将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新的主导力量。

全球经济发展历史中无数次的经验表明,新兴产业是新兴科技和金融、工业、商业的深度融合,既代表着科技创新的方向,也代表着产业发展的方向,在科技革新力量的推动下,一批又一批新兴产业在战胜重大经济危机的过程中孕育和成长,并以其特有生命力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成为摆脱经济危机的根本力量,并在危机过后,推动经济进入新一轮繁荣。以发达国家为主导的新兴产业,将成为全球产业结构调整、产业转移、技术转移的重心。

世界新兴产业大会,全球首次、最高规格、最大规模的新兴产业大会。全球新兴产业巨头云集,合作发展。

会议举办地吉林亮点

1. 中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基地

到2010年,随着长春汽车产业开发区和吉林市汽车基地建设的全面完成,长春国家级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将具备相当的国际竞争力,吉林省将成为全国最大的汽车产业基地。

据有关人士透露,到2010年,吉林省整车产量将超过180万辆,汽车产业销售收入达到3500亿元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20%,利税实现320亿元以上。汽车零部件销售收入达到1000亿元,年均增长28%,占“一汽”全国配套份额的50%以上。汽车物流和服务业形成与汽车发展相适应的规模和效益优势,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出口交货值达到50亿元以上。

同时,吉林省将大力支持“一汽”进入世界跨国公司行列。到2010年,“一汽”汽车产销量超过260万辆;建设形成50户产值超过10亿元的零部件企业集团、50户产值超过5亿元的零部件“小巨人”企业、100户产值超过1亿元零部件专业化协作企业;培育5户产值超10亿元的专用车骨干企业;培育1户至2户产值超3亿元的客车重点企业。

在自主开发能力方面,吉林省将加强“一汽”技术中心的建设,使之与国际接轨。到2010年,我省自主品牌汽车达到100万辆;依托吉林大学,建成国内一流的国家级汽车零部件研发中心;培育形成100户具有自主开发能力,能够系统化、规模化供货的零部件核心企业;形成300户具有较强开发能力、达到国际认证标准的零部件重点骨干企业。

“十一五”期间,吉林省将建设完成190个汽车及汽车零部件技术改造重点项目,预计投入600亿元以上。围绕提高整车国际竞争力,零部件专业化、模块化、国际化,专用车和客车品种多元化、系列化、批量化,汽车服务与汽车文化等建设一批重点项目。

2. 中国重要的矿产资源省份

吉林省已探明储量的矿产资源有89种。其中油页岩、硅藻土、硅灰石、火山渣等11种矿产储量居全国首位,另有钼、锗、镍等41种矿产储量居全国前十位。其中,油页岩已查明储量占全国的54%,开发潜力十分巨大。长白山区拥有全国最大最好的矿泉水资源,是世界三大优质矿泉水源地之一。靖宇县被誉为“中国长白山矿泉城”。

3. 中国重点林区之一

吉林省是中国的重要林业基地,森林覆盖率高达42.5%。现有活立木总蓄量86089万立方米,列全国第6位。长白山区素有“长白林海”之称,是中国六大林区之一,有红松、柞树、水曲柳、黄菠萝等,种类繁多。“长白松”为长白山特有的珍稀树种,因其树干挺拔、树皮鲜艳、树形娇美而被称作“美人松”,并列入1999年国务院公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

森林覆盖率达42.5%林业年创经济价值220亿元

近20年来,我省林业积极探索、改革创新、快速发展,特别是近几年,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生态建设、再造秀美山川的一系列重要部署,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投身林业建设,在国家林业局的大力支持下,坚持生态效益优先,生态、经济、社会效益高度统一,建设完备的林业生态体系和发达的林业产业体系,加速林业现代化进程。吉林林业建设取得了显著成就,生态建设和林业经济建设都硕果累累,据测算,全省林业年创经济价值达220亿元。

森林资源总量增长,全省生态状况明显改善。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开始,我省先后开展了十年绿化吉林大地、十年绿化美化吉林大地活动,坚持全党动员、全民动手,广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实现了森林面积、蓄积双增长,生态系统功能显著增强。目前,全省森林覆盖率已达到42.5%,有林地面积达到12075万亩,活立木蓄积达到8.6亿立方米,分别比1983年提高8%、23.6%和12.8%。森林蓄水保土、调节气候、改善环境等方面的作用越来越突出,特别是在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促进整个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保障作用。“九五”以来,全省重点林业工程累计完成投入45.6亿元,造林种草1405.8万亩,是建国以来投入建设总量最高的时期。全面开展退耕还林工程,共完成退耕地及荒山荒地造林575.8万亩,兑现粮食0.95亿公斤,使13.4万户农民受益,为28万个农村剩余劳动力创造了转移就业机会。深入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工程区累计调减木材产量170万立方米,完成造林172.5万亩,分流安置职工11.2万人,使森林资源得以休养生息,开始出现良性演替趋势。“三北”防护林经过三期建设、四期启动,累计造林775.5万亩,庇护农田3700万亩,基本形成了大型的防护林体系。创造性地在西部生态脆弱区实施了生态草建设工程,成功地探索了乔、灌、草结合的植被恢复模式,累计完成生态草建设320万亩,有望于今年底提前6年超额完成生态草治理任务。

森林资源保护工作得到全面加强,有效维护了资源安全。以限额采伐和“三个总量”控制为主要内容的森林资源管理、监督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森林资源实现了生长量大于消耗量,年净增长量达到1000万立方米。实现连续23年无重大森林火灾,森林火灾受害率仅为0.04‰,大大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受到国务院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和国家林业局的表彰,并在全国推广了我省经验。森林病虫害防治水平迅速提高,全省病虫害发生面积逐年下降,防治率由80年代的35.5%提高到70%。野生动植物保护事业健康发展,全省共有各类保护区和森林公园57个,总面积达到6315万亩。依法治林水平明显提高,1983年以来,我省颁布实施了近30部地方性林业法规、规章,林业法规体系逐步完善。坚持不懈地开展严打整治专项行动,森林治安案件和林政案件呈下降趋势,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得到有效遏制,林地、林木资源管理得到普遍加强。

生态林业的建设推动了可持续发展,20年的保护和开发促进了不断发展的林业经济,成为我省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撑。依托得天独厚的森林资源优势,积极发展林产品精深加工、林地经济、矿产资源开发、森林生态旅游等产业,初步形成了木制品、药品、森林食品、矿产品等一系列林产品加工体系,林业已经成为全省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增长点。截至目前,全省林业拥有固定资产40.4亿元,累计生产木材已达1.2亿立方米,实现利税77.3亿元。据统计,2003年,林农年人均收入中有1970元来源于林业,占总收入的65.8%。全省依托于林业生存发展的人口已超过350万人,围绕森林资源开发形成的经济总量已超过830亿元。

4 中国最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之一

吉林省素有“黑土地之乡”之称。现有耕地面积553.78万公顷,占全省土地面积的28.98%;人均耕地0.21公顷,是全国平均的2.18倍;土地肥沃,土壤表层有机质含量为3%~6%,高者达15%以上。一望无垠的平川沃野,盛产玉米、水稻、大豆、油料、杂粮等优质农产品,具有发展高效农业、绿色农业的有利条件。是我国最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之一。

5吉林省长白山国家自然保护区

吉林省长白山自然保护区,“雄山托天池,林海藏珍奇”,是世人瞩目的神奇之地。1983年,邓小平同志登上长白山,发出了“不登长白山,终身遗憾!”的赞叹。有关长白山天池怪兽的传说更是为其添了几分神秘色彩。

长白山位于吉林省东南部,面积19.07万公顷,森林覆盖率87.7%,堪称茫茫500里林海,是我国重点自然保护区之一,也被联合国确定为自然生态环境重点保护区。受地质变迁及气候影响,区内从低到高海拔相差1900多米,分针阔叶混交林、针叶林、岳桦林、高山苔原4个垂直植物带,形成独特的植物区系。著名的长白16峰海拔均在2500米以上,主峰白云峰海拔2691米。山颠有一由火山喷发形成的高山湖--天池,在群山环抱之中,成为松花江的源头。天池呈椭园形,南北长4.5公里,东西宽约3.5公里,平均水深201米,最大水深373米,为我国最深的高山湖泊。天池北侧有一缺口,两侧岸断壁立,谷中巨石兀立,池流急湍奔涌,于海拔1250米处陡直轰鸣下跌,落差68米,形成状如白练悬天、势如银龙飞舞的长白瀑布,成为长白山第一名胜景观。距长白瀑布3公里附近的河谷两侧,有两个圆形湖沼,号称小天池。天池往北约800米处,是长白山温泉群,泉水不断从地下涌出,昼夜流淌,气泡滚动如珠,热气翻腾如云,水温多在70℃--80℃。较大流量的温泉,在不到1000平方米的范围内就多达十几处。长白山温泉含有多种有益于人体健康的矿物成份,是饮用、洗浴的佳品。长白山还有牛郎渡、补天石、八卦庙、王池、天女浴躬池等多处令人神往的自然景观,其垂直景观带中层次分明的植物群落分布,以及长白山独有的美人松婀娜多姿,更叫游人赏心悦目。 (来源:吉林人民政府网)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